这位开国上将去找另一位上将,却被告知:先写份材料吧

湖北红安被称为“中国第一将军县”,光是开国上将就有六位:王建安、陈锡联、周纯全、郭天民、韩先楚、谢富治。

其中,王建安和陈锡联,还有一段生死之交的故事。

当年红军过草地时,红四军政委王建安正带着部队艰难地在草地上行走,发现前面有几个人,正扶着一个受了重伤的人,在草地上步履维艰。王建安立刻让人过去,把那人搀过来。

有人说,咱自己都走不动了,哪还有力气管别人?王建安大怒,说什么自己和别人,红军都是一家人!你不去,我去!

等王建安走到那人面前时,竟发现是自己的红安老乡陈锡联,时任红四军十一师政委。

原来,陈锡联过草地时,被一个反动民团放了冷枪,背部受了重伤,只能让人搀扶着走。王建安一看,这不行,就命令把一头驮资料的骡子牵过来,让陈锡联坐上去。

但是,陈锡联的伤太重,即使坐在骡子上,也得有人在旁边扶着,这样走的速度会更慢。陈锡联不想连累大家,说老王你先走吧,我等伤好了再追你们。

王建安摇头说,这个地方,哪里能养伤?王建安灵机一动,让陈锡联趴在骡子上,然后又找来绳子,把陈锡联捆得结结实实,这样就不会掉下来了。

就这样,王建安和战士们轮流牵着骡子,最终走出了草地。

后来,陈锡联每次说起这件事,都会很感激地说,要不是王建安,我这条命早就扔在草地上了!

但是,后来有一次,陈锡联却把王建安气坏了,还声称要跟他绝交,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那是在1976年,王建安从山东回到北京,就约上另一位上将陈再道,准备一起去看望陈锡联,顺便谈谈军队的工作。

当时,陈锡联是副总理,还兼着好几个职务,平时工作特别忙,就告诉秘书胡炜少将说,只要不是特别重要的事,能挡下来的就替我挡下来吧。

正好这个时候,王建安要见陈锡联,胡炜就有些为难地说,陈副总理太忙了,实在没空见您,要不您写个材料,我送给他看看。

一听这话,王建安大怒,说我从山东到北京,千里迢迢就是来给他写材料的吗?他现在官大了,架子大了,不想见我们这些闲人了?你现在就去告诉他,他要是这次不见我,以后也不用再见面了,这辈子都不见了!

王建安还不解气,又说,等我死了,也不用他参加我的追悼会,我不认识这个人!

陈锡联听说王建安真生气了,只好抽出时间,让胡炜去请王建安和陈再道过去。等到了地方后,王建安这才发现,陈锡联是真的忙,不停的接见人,还要批文件,忙得连口水都没空喝,心里也有点过意不去。

陈锡联忙完手头的工作,连忙招呼王建安和陈再道,表示歉意。王建安说,你不用跟我们道歉,应该我们向你道歉,没想到你这么忙,是我们误会你了。

那么,王建安去世后,陈锡联有没有去参加他的追悼会呢?答案是没有,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王建安是1980年7月25日去世的,在他生前,有一次跟夫人牛玉清一起看电视,看到一个去世的外国领导人在举行葬礼,王建安就感慨地说,追悼会开的越大,送的花圈就越多,这对人力物力都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王建安特地嘱咐夫人说:“我死了以后,你们不要开追悼会,也不要送花圈,只要把我的骨灰撒在老家的土地里,用来肥田就行了。”

因此,当王建安去世后,牛玉清除了自己家的亲戚,没有再通知任何人,包括陈锡联。

后来,当陈锡联得知王建安去世的消息时,打电话给牛玉清,问她为什么没有通知我们?牛玉清说,这是建安自己要求的,就连我们的孩子,也是在建安去世后才通知的。

陈锡联听了这样的话,还能说什么呢?只能在心里对这位老上司更加敬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