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赢日俄战争,俄罗斯赔款了吗?

俄国在十九世纪中叶,通过不平等条约,占据了原属清朝的日本海沿岸(含库页岛)。而日本同时强势崛起,在1894年打败清朝,占领半岛,成为强国。从此,日俄成为邻居,自然就为门前的一亩三分地吵来吵去。

日俄矛盾的激化,来自日本强迫清朝割让辽东半岛,这对俄国绝对不能接受的。俄国利用自己的大块头,强迫日本放弃辽东半岛,只从清朝拿到3000万两“赎银”。

更让日本无法接受的是,在八国联军时,俄国占领东北,严重威胁到了日本的利益。日本意识到不干掉俄国,自己在东亚啥事也干不了。日本不断增加军费,从清朝搜刮的两亿多两白银,基本上都用在这上面。日本国内的态度是不惜砸锅卖铁,当掉一切,也要打赢这场与俄国的“国运之战”。

形势对日本还算有利,日本可以举国之力和俄国打,但俄国横跨欧亚,军队有九成在欧洲地区,远东能用的兵力没多少。虽然俄国也很重视这场战役,但即使输了,也不会影响俄国的国运。

这场战役始于1904年2月5日,日本的舰队进攻俄国战舰,举世震惊的日俄战争在日本与俄罗斯的别国地盘上打响。日俄战争的细节不用过多介绍,笑到最后的是日本,俄国败的相当惨。在俄国并没有投入多少兵力的情况下,还损失了上万人,太平洋舰队遭到毁灭性失败。

日本作为胜利者,同样付出了沉重代价。整个国家几乎被掏空。花了多少钱?15亿日元,以及8亿日元的外债,这相当于日本十年的财政收入(一年约为2亿日元),而死伤人数高达25万。如果战争再延长半年,日本恐怕都支撑不住了。日本拼光家底赢得战争之后,自然要从战败国俄国那里获得大量赔款,就像他们打赢甲午战争后,从清朝那里得到了两亿两白银的赔款。所以,日本向俄国提出:该赔钱了。

当俄国人听说日本代表嘴里蹦出来的数字时,当场就急眼了。说没听错吧?30亿日元?你们抢劫呢!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敲着桌子说:咱们败了,可以和日本谈谈,但是,钱是一分钱不能给的。再说,咱们还哪有钱给!30亿日元,他们还真敢要啊。沙皇给这次谈判定了基调:只要日本谈钱,你们就告诉他们,他们会不得到一分钱!如果再纠缠下去,那就接着打!我们还有强大的欧洲军团,看看他们还有什么!

在英美等国的斡旋下,日本和俄罗斯正式举行谈判。地点在美国东海岸的新罕布什尔州的朴茨茅斯海军基地,时间是1905年9月5日。

日本还想要钱,外相小村寿太郎说失败者哪有不赔钱的。俄国代表威特则强硬的说:失败者?在座的有一个失败者吗?我们不是清朝!你们可以讹诈清朝,但你们讹诈不了俄国。你们有两个选择,如果不想通过谈判弄点地盘,那就接着打!

俄罗斯地盘大,很多还是从清朝抢过来的,对日本略作牺牲是可以接受的。

日本不可能得到俄国的一分钱赔款,那就多讹点地盘吧。日本提出的要求是:俄国必须承认日本对半岛的绝对控制权,俄国不能捣乱。俄国把之前控制的东北旅顺、大连等地的“权利”让给日本。俄国控制的库页岛南部割让给日本,以及其他有利于日本的要求。

俄国对这些要求都答应了,反正半岛本来就在日本控制之下。最让俄国心疼的是丢掉旅大,这可是俄国人几百年来梦寐以求的不冻港,还没捂热就送给日本了。

日本没拿到钱,可拿到旅大也不错了。尤其是获得了数万平方公里的库页岛南部,可以扩大日本民族的生存空间,日本命名为桦太岛。但是,作为战胜者竟没有拿到一分钱赔款,这让日本成了列强的笑柄。而日本国内对《朴茨茅斯条约》也非常不满,讽刺说那帮饭桶,没要来一分钱,还有脸自称是胜利者?

日本只是没拿钱,却获得了不少利益。而作为战争“东道主”的清朝呢?死伤惨重。但是,谁在乎清朝呢?弱肉强食,谁让你弱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