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灭亡之后,统治者为什么不选长安做都城?原来是因为成本太高

在我国历史上,历朝历代的都城一直都在变化,只有偶尔的几个城市成了都城的代名词,都城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实力,所以不论是经济还是政治功能,都必须十分出众,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朝代的都城。唐朝作为中国古代最强盛的一个朝代,把都城定到了长安。

但是从唐朝之后,没有一个朝代再次选择长安作为都城,这是为什么呢?让我们来一起探寻一下其中的缘由。首先第一点原因,就是唐朝时期长安城的基本构造是明渠排污,这也意味着在长安城的街道上是可以看到污水和垃圾的。

短时间内还看不到什么影响,但是长期的明渠排污,会造成长安城周围水质的变异。我们都知道古代的城池一般都建在水源附近,因为他们的用水没有现在方便,一旦城池周围的水资源被污染,并且达到了不可修复的地步,那么这座城也就不再适合人们居住了。

长安城就是这样,在唐朝覆灭之后,长安城的水质也被彻底破坏,虽然水质能够恢复,但是想要恢复这里的水质,需要大把的时间,对于刚刚建立朝代,并且急切地需要定都的宋朝来说,长安自然不是他们的第一选择。

其次就是整个国家经济重心的转变,唐朝覆灭之后,北方一直长时间处于战乱的状态,相对于贫瘠的南方却得到了暂时的安定,所以有很多百姓都从北方迁移到了南方。他们的到来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思想文化也一同被带过来了。

此后南方逐步超越了北方,成为了新的经济中心。既然经济中心在南边儿,选都城的时候肯定也不会离南方太远,长安城在陕西地区,自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这两点原因就足以让统治者不选择长安作为都城了,更何况长安城曾遭到过毁灭性的打击。

唐末的节度使朱温曾经占领了长安城,他在占领之后,把所有的长安城百姓都驱逐了,然后一把大火烧了长安。当时房屋的材质大多数都是木材,所以这场大火烧了整整三天,整个长安城几乎都被大火烧毁了,想要在这里重建都城,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几点原因综合在一起,让后世的统治者没有选择长安当都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