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新四军漂亮女干部,仅用五颗子弹指挥战斗,晚年竟成书画家

在新四军历史上,曾出现过这样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干部:她不仅是新四军中的美女,而且英勇善战,她率领一个工作组深入根据地,组织、领导当地武工队开展抗日斗争。她还曾留下五颗子弹指挥战斗的佳话。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在退休后成了一名画家。

1944年下半年,日寇仍妄图垂死挣扎,准备从太平洋退守中国大陆,死守沿海。他们赶紧在浙东慈东庄桥造起飞机场,又沿山建道,在交通要道设据点,平均每三里路就有一个,每个据点外还筑桥头堡,形成了星罗棋布的据点。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浙东区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保卫三北抗日根据地等工作。其中有一项是派女干部田井以慈姚县组织部长的身份,去帮助慈东区开展工作。

田井是安徽歙县人,那时才23岁。她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很有头脑,19岁参加新四军,当时已经是一位抗日斗争经验丰富的优秀女干部。

这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田井怀揣一把小手枪,里面只有两颗子弹,与慈东区的干部一起,带领着区常备队四五十人,共有三十几支枪,外加每人两个手榴弹,冒着鹅毛大雪出发了。

这个工作组由丈亭区插入慈东,找了一个紧靠伪军据点的小村歇脚。稍事休息后,田井立即派出一批熟悉当地情况的干部,分头去联系各乡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敌情和民情。

结果,工作组发现情况比原先估计的还要严重:敌伪据点林立,经常骚扰群众;一些党员和群众发现新四军主力不常来,而常备队力量较弱,所以斗争信心不足;一部分“两面派”乡保长,看到敌人强大,又倒向敌人。总之,全区的形势是敌强田井弱,正处在黎明前的黑暗中。

田井感到,现在他们的任务是要尽快行动起来,主动出击,让群众重新树立信心,冲破黎明前的黑暗。为此,他及时组织区内党政干部开会,制定了“积极打击敌人,保存自己”的方针,决定组织武工队开展群众性的麻雀战,确定了全区孤立和打击的对象,大大增强了大家胜利的信心。

行动前,田井为自己的手枪里只有两颗子弹而发愁,写信向驻地附近的浙东纵队何克希司令员求援。何克希叫通讯员带给田井三颗子弹,使田井手枪中有了五颗子弹,这让她欣喜不已。

工作组把区常备队与全区脱产干部统一组织起来,编成五个武工小组,每个小组分管两三个乡镇,采取行动。

1945年2月凌晨,庄桥镇的一个大碉堡里,伪军正在睡大觉。田井指挥武工队分两路向碉堡包抄过去,一路在乡亲的带路下,悄无声息地解决了哨兵;另一路队员一鼓作气地破门冲进了碉堡里,睡梦中的伪军全部成了俘虏。他们仅用了十多分钟就结束了战斗,缴获了一个班的武器,一把火烧了碉堡,迅速撤离了庄桥。

消息传开,周围几个据点里的伪军心惊胆战,群众拍手叫好。

春节后,田井领导的工作组又决定拔除慈溪城东一个敌人的情报站。该站站长余克泉为人凶残,经常带人下乡抢粮征税,杀害进步人士,摧残平民百姓,实为地方一害。

一天早晨,新四军侦察员侦察到余克泉目前正居住在城东一间民居里,附近有日伪军的岗哨,不能强攻,只能智取。

田井立即派出两名战士,各带一支短枪,化装成小贩,混进街上做买卖的人群中。当他们靠近余克泉住所时,突然闪身溜进大门里,冲进他的卧室,没发一枪,活捉了余克泉。

大白天在戒备如此森严的地段,居然发生这样的事情,使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大为吃惊。

接着,他们又一次如神兵天降,一举镇压了作恶多端的洪塘伪军情报站站长。不久,他们还设计伏击了从庄桥飞机场出来的五个日本鬼子,打死打伤三名,沉重打击了他们反动嚣张的气焰,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抗日信心。

他们活动在敌人梅花桩式的据点群之间,虽然很艰苦,几乎每天都要转移宿营地两三次,但他们的斗争警惕性高,情绪非常高涨,田井也是每天手枪不离身,随时指挥战斗。由于当时弹药奇缺,因此她的手枪里长期只有五颗子弹。

由于田井领导的工作组和武工队一次一次地主动出击,动摇了敌人的阵营,除了经常有伪军起义反正过来,日军中也有士兵毅然弃暗投明。

1945年5月日,驻慈溪城的日军班长木村正春向新四军投诚;12天后,汶溪的曰本兵岩闪文雄也携枪械前来参加新四军;6月8日,慈溪城又有日本兵杉木庆云、安田风道、安田学奎、仓元亭梭四人前来参加新四军。

全国解放后,田井先后从事过妇女运动和国家工业、科技建设领域的相关工作,贡献卓著。1983年离休后,她一方面积极参加撰写党史的活动,共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文章;另一方面重新拿起自幼酷爱的书画艺术,创作了大量优秀书画作品,曾在国际、国内、省内多次大赛中展出并获奖,她也被誉为“夕阳红”女画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