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奸臣的儿子走进武则天寝殿,从此飞黄腾达,受到世人千年称赞

唐高宗永徽六年,发生了一件震动朝野的大事。这就是唐高宗的“废后”风波。唐高宗李治的原配正宫王皇后,温婉贤良,才貌双全,但李治却更偏爱妩媚娇艳的武则天。武则天不仅独得后宫之宠,还野心勃勃想把王皇后拉下台,自己取而代之,成为六宫之主。在武则天的挑唆下,李治跃跃欲试想废掉王皇后,扶正武则天。谁知他却没料到,事态会发展到几乎失控的地步。

武则天先前是李治父皇李世民的后宫才人,按辈分论是李治的长辈。李治不顾礼法把她纳入后宫,已然引起了大臣们的不满。如今他又想把武才人扶上皇后位置,在谨守礼制的大臣们看来,是一种荒唐不可理喻的过分之举。把先帝临幸过的女人立为皇后,简直是贻笑千古的丑行。李世民生前指定的顾命大臣,长孙无忌和褚遂良,德高望重仗义执言,全力反对此事。废后立武一时陷入僵局。

就在此时,一个人看准时机果断出手,打破了僵局。此人就是当时的唐朝大臣李义府。《新唐书》记载,李义府刚刚犯了过错,即将被贬谪到外地担任壁州司马。李义府知道这一去恐怕再难回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的友人王德俭指点他,让他抓住时机,上书唐高宗,表态支持册立武则天为皇后,必定能投其所好,得到唐高宗欢心,不仅不会被贬谪,还可能飞黄腾达。

李义府依计而行,果然一发中的。李义府的奏章让李治信心大增,授意李义府牵头串连一帮人马,成为朝廷中的挺武派,与长孙无忌褚遂良分庭抗礼,为扶正武则天立下大功,从此青云直上,位至宰相。李义府贪图富贵投靠武则天,一手扶持武则天成为皇后,为唐朝开启女主乱政的祸乱之源,加之李义府为人奸诈贪婪,当宰相期间揽权纳贿,肆行不法,成为有名的奸臣。然而谁也没料到,他的儿子却与他截然不同。

李义府有四个儿子,老四李湛最有出息,虽然是奸臣之子,却出淤泥而不染,胸怀磊落,果敢坚毅,对唐朝忠心耿耿,任职散骑常侍。武则天后期,宰相张柬之忠于李唐,一心想推翻武则天,恢复李唐江山。他了解到李湛正直忠义,有胆有识,心向大唐,于是把他视为心腹,有意识地把他安插到护卫皇宫的禁军中担任武将。

神龙元年正月,武则天病重,反武势力和拥武势力争夺皇位的斗争也进入白热化状态。正月二十二日,宰相张柬之一声令下,发起了震动千古的“神龙之变”。李湛一马当先,带领武士闯入皇宫。他先抓住武则天心腹宠臣张易之兄弟,二话不说砍了他们的脑袋。然后找到皇太子李显,向他说明来意,表示要逼迫女皇退位,让李显继位,恢复大唐江山。谁知李显却是个窝囊废,一辈子被强势的母亲武则天吓怕了,畏畏缩缩不敢参与。他要不出头,恢复李唐的这次行动可就成了十足的谋反,万无成功之理。

李湛慷慨激昂地告诉太子李显:“诸将弃家族,共宰相同心戮力,匡辅社稷,殿下奈何不哀其恳诚而欲陷之鼎镬?湛等微命,虽不足惜,殿下速出自止遏!”俺们大家伙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冒着灭九族的天大风险,扶持您恢复李唐,您怎么忍心陷众人于不义?您要不出面安抚,只怕后果难以预料!然后不由分说把太子扶到马上。

随后李湛来到迎仙宫,直接进入武则天的寝殿,“斩关而入,直至则天所寝长生殿”,戎装按剑站在武则天床前。武则天已经病重不起,知道李湛的来意后,心中惊惧不已,对李湛说:“卿亦是诛易之军将耶?我与汝父子恩不少,何至是也!”是你杀了张易之吗?我对你们父子不薄,你何至如此相逼!

李湛却不为所动,在张柬之的指挥下,强行把武则天迁移到上阳宫囚禁起来,李湛亲自担任上阳宫守卫,以防武则天勾连内外反扑。在李湛的全力支持下,神龙之变顺利收官,唐中宗李显登基,大唐江山日月重光。

李湛不顾富贵前程和家族性命,在紧急关头起兵逼迫武则天退位,成为恢复李唐的大功臣,从此飞黄腾达,步步高升,历任右羽林大将军、左领军卫大将军、赵国公。此后虽然时局变动,但无论哪个皇帝在位,唐中宗、唐睿宗、乃至唐玄宗都对他尊重有加。李湛的父亲虽是奸臣,但他高风亮节的义举让他成为拯救唐朝的英雄,赢得世人千年称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