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画家,为拴住爱人心,在其画像心脏处扎根针,女子突然心绞痛

爱情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话题,虽然说这种情感很珍贵,社会从纯粹的爱情几乎没有,关于这个话题,从古至今都唠叨个没完。现代人的爱情观大多比较平淡,柴米油盐酱醋茶,能搭伙过日子,久而久之便生了情愫,所谓平平淡淡出真情,爱情题材的影视剧大多是这种类型。古人的脑回路则不同,古人喜欢给爱情增添一些传奇色彩,似乎没有经过离奇的考验,就无法证明是真爱一样,小编跟大伙分享两个小故事,您大概就能理解古代的爱情观了。

晋朝有一位大画家,报出名号大伙都不陌生,此人便是有中国画祖之称的顾恺之。顾恺之擅画人像、佛像、禽兽、山水,代表作有《洛神赋图》、《女史箴图》、《斫琴图》等,每一幅都是无价之宝,因为基本上顾恺之这个级别的画家,其代表作都是国宝级文物,谁也不敢明着叫卖,那可是要杀头的。顾恺之还有个外号叫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画绝、文绝好理解,顾恺之在绘画和诗文上的造诣都堪称当世一绝,而这个痴绝又是何意呢?

其实顾恺之不仅是画家,还是一个情痴,据《晋书·顾恺之传》记载,顾恺之早年对一个女子仰慕已久,可惜落花有情流水无意,顾恺之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于是他将女子画在了自家强上,为了拴住女子的心,顾恺之还在女子画像心脏部位扎了一根针。离奇的事,之后该女子便开始心绞痛,看了许多大夫也查不出缘由。顾恺之被拒后也没有放弃,他继续对女子表白,女子也终于被顾恺之的诚意打动,于是两人便好上了。好上之后顾恺之便把针给取了下来,而该女子的心绞痛突然就好了。这事虽然记于正史当中,但大伙权当玩笑看,切莫当真。

下则故事的主人公名气远不如顾恺之,但他在他那个时代的地位却是顾恺之无法比的,此人便是南宋著名宰相谢深甫。谢深甫青年时家里很穷,他一边读书一边考功名,平时还给家乡的地主家当教书先生。其中有一位地主请他教自己的闺女识文断字,两个年轻人年纪相仿,一来二去便产生了情愫,地主家的小姐仰慕谢深甫,但父母觉得谢深甫太穷,怕自家闺女嫁过去受苦,但老俩口对谢深甫的人品和才学还是很认可的。

为了进一步考察谢深甫,老俩口决定请他上府一聚。酒席上地主老头一边跟谢深甫推杯换盏,一杯打听谢深甫的志向,酒酣耳热之际两人便趁着酒意呼呼大睡,这时地主老头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家院子里的果树上盘着一条龙,正在吃树上的果子。等他醒来时发现谢深甫不见了,于是他走到院子里,发现谢深甫竟然在他梦见的果树上摘果子吃,老头心里一惊,心想此人莫非是池中之龙,定有展翅高飞的一天。于是老头立马答应了两个年轻人的婚事。谢深甫和顾恺之,两位名人的爱情故事,都能编成传奇故事,这在当下这个年代怕是很少见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