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老物件】推碾子捱磨

在抚顺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居住着数以百万计的农民。他们经过春种、夏锄、秋收、冬储,将稻子、高粱、玉米、大豆、谷子,统统收藏进库房里。时至立冬,滴水成冰。家家户户都要把毛粮,加工成各种食粮,这样推碾子捱磨就成为大家的一件大事了。

碾子

庄户人家除了建有属于自己的房屋和庭院以外,还要安置一部碾子和一盘石磨,因为这不仅特别实用,而且也是殷实人家的一种象征。其实,在一个有八九十户人家的村庄,能有三四部碾子和十几盘石磨,就算很不错了。碾子主要由一座碾盘和一个碾砣组成,碾砣实际上就是一个石磙子。碾盘和滚子均为青绿色花岗岩凿制,碾盘直径约为两米,厚度也有半米。滚子长度能有一米,直径约为半米。碾盘中间立有一根木轴,磙子四边镶有木框,一头与中轴有连杆相接,另一头固定一根碾杆。木轴为整个碾子的圆心,磙子围绕木轴来回滚动。

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若是将稻子磨成大米、高粱磨成黍米、玉米磨成馇子、谷子磨成小米,都只能使用碾子进行碾压。

农村的石磨

碾米用碾子,磨面靠石磨。好在我家有一盘石磨,就安放在屋外窗户跟前。石磨比碾子小了许多。石磨具有两个磨盘,分上下两扇,下扇固定在磨架上,中间有一“磨脐”与上扇相连,上扇可以左右错动。上扇有一磨眼,用作添米添豆。在两扇磨盘下而镶有托盘,用以承接水面和豆沫。在托盘上还有一个木把,随着石磨一圈一圈地转动,将米面或者豆沫收集在一起,通过托盘上的一个空洞,落进下面的一个铁捅里。

由于单调的声音,重复的动作,往往让人昏昏欲睡。好在亲朋好友、东邻西舍都来帮忙,大家说说笑笑也就提起了精神。大约花费一个多时辰,大豆就全部磨好了。

接着,将豆沫添加适量清水,在大铁锅上支起细眼木箩。我堂姐主动担负起硌箩的任务,用一根叫作杵子的器物,一下一下地将豆浆挤压出来,立刻落进下面的铁锅里。灶坑里的劈柴柈子火头正旺,也就一袋烟工夫豆浆就熬好了。妈妈分别把卤水和石膏放进滚烫的豆浆里,不一会儿,白嫩、细腻、清香的水豆腐和豆腐脑就点好了。大家围坐在一张圆桌旁,就着香喷喷的大米小豆干饭,吃着酱瓜咸菜拌的水豆腐,喝着鸡蛋卤子浇汁的豆腐脑,小小农舍里传出一阵阵话音笑语……(王连仲)

责编:佟德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