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唯一被乾隆册封的贵妃,19岁入宫,比乾隆小47岁

自古皇帝三宫六院,嫔妃众多,因为至高无上的地位,即便他们已经老态龙钟,依然不乏年轻貌美的妃子。其中,在清朝十二帝里,乾隆皇帝更是有名的风流天子,他实际执政时间长达六十三年之多,拥有的后妃数量自然不会少。而他最后一位新人,是乾隆四十一年入宫的循嫔。

循嫔,伊尔根觉罗氏,满洲镶蓝旗人,总督桂林女。乾隆二十三年九月十八日生,乾隆四十一年十一月十八日进宫封为循嫔。她比乾隆帝小47岁,为乾隆帝后宫妃嫔中最后一位进宫的新人,她入宫的时候,乾隆已经65岁,而她还是18岁的小女孩。按照年纪来说,乾隆皇帝甚至可以做她爷爷了。

伊尔根觉罗氏,满族姓氏,又作宜尔根觉罗氏、民觉罗氏、伊尔根氏。在满语里,“伊尔根觉罗”意为“民”,也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意思。伊尔根觉罗氏汉姓为“赵”,也有“佟”、“顾”、“伊”、“萨”、“公”、“兆”、“曹”、“包”、“哲”、“席”等。据《黑龙江志稿·氏族》载:“觉罗者,传为宋徽、钦之后。”

伊尔根觉罗氏自从入宫之后,乾隆很希望这新入宫的妃子可以给自己生下一男半女,于是便经常翻她的牌子,然而牌子都快翻烂了,觉罗氏却始终未给他生下子女,可能是由于乾隆岁数大了,所以她怀孕的机会越来越小。可是在古代的后宫,嫔妃生下孩子是固宠的重要条件,伊尔根觉罗氏生不下儿女,自然也就没有了晋升的机会,于是她便一直等到了乾隆五十九年。

虽然循嫔伊尔根觉罗氏的起点不错,但是当时的乾隆年岁已大,对于男女之事已经是有心无力,更多的是看中与妃嫔们之间的情感,这对于循嫔是极为不利的,所以入宫后的近二十年,她都一直没有得到过晋升的机会。一直到乾隆六十年,乾隆庆祝自己做了60年的皇帝,龙颜大悦,对后宫在世的妃子进行了奖赏,伊尔根觉罗氏终于等来了机会,她被晋封为循妃,而此时的伊尔根觉罗氏才只有30多岁。

按照清宫规定,每当后妃生日时,皇帝都会赏赐大量的物品和财物,而且按照后妃等级还有严格的限制。在嘉庆二年,循妃生日的时候,也是如此,然而,可能是内务府的疏忽,循妃的生日在九月二十八日,内务府却在五月就将给循妃的财物发了下去。这本不是什么大事,已经成为太上皇的乾隆,却觉得无规矩不成方圆,很是生气,下令将总管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

这事给循妃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虽然错不在她,到底也是当事人,循妃此后胆战心惊,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结果,在太过忧虑的情况下,竟于两个月后就去世了,终年四十岁。到底是陪了自己多年的妃子,乾隆也有些惋惜,于是以贵妃之礼为她下葬,她成了循贵妃,嘉庆四年,入葬纯惠皇贵妃园寝。

而关于循妃的生平,历史并没有很多记载,但是关于她的画像,宫廷画师郎世宁曾经画了一幅《心写治平》,其中就有循妃的画像,如今这幅画像已经成为了无价之宝,可是他却没有在我国,而是被收藏在美国博朗斯艺术博物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