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锡山最死忠的警卫官,义务为他守墓近60年,丢了军籍也不悔

众所周知,但年老蒋败退台湾的时候,带走了一大批国民党将领。这些人不管是忠心的还是跟老蒋有过过节的,都跟他一起背离故土,远走他乡。阎锡山就是这样离开生他养他的山西的。在到达台湾后,他几乎解甲归田,在阳明山上建起了一间好似山西窑洞一般的住所,并起名“种能洞”。

台湾的生活很艰苦,远远比不上当初的山西老家,但是阎锡山没有过多计较,反而是沉下心,过上了与世无争的生活。但是在他心中,对故乡的思念并没有减少,从他建造的房屋就能看出,他还是渴望回到家乡的,只不过这个愿望永远不可能实现了。1960年,在台湾客居十年的阎锡山,终于走到了自己人生的尽头。临终前,他把自己的后事简单的交代给了家人,不无遗憾地对友人说,不能再回大陆,将是他一生的遗憾。

阎锡山去世后,国民党等诸多要员,帮着他的家人,给他操办了简洁但庄重的葬礼,以此告慰他的一生所遇。俗话说得好,人死如灯灭,随着时间的流逝,逝者将被遗忘。不过,对于阎锡山来说却并不是如此,他还有一个坚定不移的守墓人,陪伴了他将60年。这个守墓人叫做张日明,他义务守护阎锡山墓地近60年,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变成了颤颤巍巍地老者。为什么他会像一个忠诚的卫士一般,守着阎锡山墓呢?因为他确实曾是阎锡山的警卫员,阎锡山对他有恩。

在解放前夕,阎锡山已经离开山西,在广东任职。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他专门调了一批山西兵,觉得用他们心里更踏实,张日明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张日明勤快老实,所以阎锡山对他十分信任,一直让他跟随着到了台湾,那时他还不到20岁,是警卫中最年轻的一个。张日明是个极其忠心的侍卫,即便当时阎锡山解甲归田,过得就如同一个普通人,但是他依旧不离不弃,贴身陪伴了他十年直到去世。然而令人感动的是,在阎锡山去世后,张日明依旧每日风雨无阻地来给阎锡山扫墓,为他上香,就这样坚持了现在。

其实他本有机会谋个好前程的,但是为了替阎锡山守墓,他放弃了那些大好的机会,为此甚至丢掉了军籍,可他无怨无悔。如今他也成为一个垂垂老者,由于腿脚不便,他不能再每日上山,不过只要身体允许,他总会如从前一样,继续陪着他的老长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