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科普:满洲八旗一旗多少人,哪一旗是最厉害的,你知道吗?

八旗制度本身是没有高低之分的,除了正黄和镶黄旗直接隶属于皇帝之外,其他的都分别隶属于各王室皇子。等到清军大举入关定都北京之后,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管理,将正白旗也纳入了皇帝的控制范围内。这样慢慢的正黄、镶黄和正白三旗就慢慢的被称为上三旗,宗室王爷分属的其它五旗被称作下五旗。

镶黄旗

上三旗属于皇帝的亲兵,担任着皇城的保卫工作,而下五旗则是驻守在北京城或者全国各地,所以下五旗要比上三旗地位上低一些。正黄旗叫做头旗,所以出身正黄旗的人地位都是非常高的,而且我们电视里常看的那些皇宫侍卫其实都是皇帝的亲兵呢。

八旗制度最小的单位是牛录,每牛录是三百户,每户出一个人,如果父亲死了那就儿子顶上去,哥哥死了弟弟顶上去,也就是每牛录是300个人,一般大战时是全部出动,小战时每牛录出战几十个人就可以了。五牛录是一队,叫做甲喇,每一队友一个甲喇额真,也就是领队的参领。然后五甲喇是就是一固山,就是一旗,设固山额真即旗主。满洲八旗一共是300牛录,分别守京城的正南正北正东正西四个方位。

好了今天关于八旗的小知识大致就讲到这里,看完如果您有什么其他需要补充的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