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最大疑点,其实是城楼上的两书童?难怪司马懿看见立马撤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经典的故事,那就是人们口口相传的三十六计之一——空城计。

当时司马懿挂帅攻入蜀国的街亭,又一鼓作气准备直接攻克西城。西城是诸葛亮撤退所在之地,城里还有大量的百姓居住,要命的是城中负责守卫的将士们都被派遣到其他地方守卫了,短时间内无法调遣将士解围。无奈之下诸葛亮就使用了这一出好戏,希望用“迷魂阵”吓退司马懿。

原著中这样写到:诸葛亮让留下的士兵将西城的四个城门大开,令派20个士兵装扮成百姓的模样,在城门上洒水扫地。而诸葛亮则换上了他的鹤氅,戴上纶巾,领了两个书童,走上城楼上,取出携带的琴,慢慢的弹奏,两个书童则在后面为他扇扇子和伴奏。

司马懿到了城楼下见这种阵势,此前从未见过,在城楼下观看了好一会儿,又抚胡须又皱眉头,最后突然下定决心撤兵,不敢进城。诸葛亮待司马懿大军撤走后才走下城楼。这一出“空城计”让诸葛亮以一人之力吓退了司马懿的大军。

仔细看这个空城计的细节,其实有两处地方值得推敲品位。

第一处是诸葛亮让士兵假扮百姓在城楼上,为什么不让真的百姓在城楼上?目的只有一个,士兵身上有一股久战沙场才有的肃杀气息,司马懿这个老江湖一看就知道这是士兵所假扮,从而有了堤防之心。

第二处是站在诸葛亮身后的那俩书童,这是诸葛亮让他俩上来的。当诸葛亮在弹琴时,书童在身后则为他扇扇子服务等,体现出一种平静和祥和悠闲的状态,虽然是假装出来的,但这对于多疑的司马懿来说,似乎就像在告诉他:看我这幅悠闲的样子,我像是怕你那几万大军的人吗?

所以司马懿在看到城楼上的这出好戏后,决定不冒险而是立即撤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