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日本人口仅7800万,为何敢挑战中美苏三大国?原因简单

日本,一个地处东亚的国家,一直以来都被人看作是一个小国家。但这实际上是我们对日本形成的刻板印象,确实它在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上是比不上很多国家的。但是我们评价一个国家是强国还是弱国,是大国还是小国,所依据的标准并不是这些,而是国家的综合实力。接下来我们从各个方面来了解一下日本的“小”和“大”。刚刚说过,从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上来说,日本是一个“小国”。它的国土面积只有37万多平方公里,它处在中国的东南方向,是一个狭长的形状,南北跨度仅一千九百多公里。

从地图上来看,人们常常把它看作是一只爬在中国这只雄鸡面前的一条小虫子。正是因为和土地面积广阔的中国一对比,它就显得越发的小。再看其人口数量。据统计,在二战时期,日本人口达到了7800万,虽然远超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但是和当时的美国、中国比起来,还是差得很远。二战时期,美国人口约为1.3亿,接近日本的两倍;中国人口更是高达4亿,差不多是日本的五倍多。从以上两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出,日本这个国家在地理资源和人口上是很不占优势的。

那么二战时日本总人口仅7800万人,为何敢挑战中美苏三大国?其实这个渺小的国家,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这从它的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得以窥见一斑。日本是一个岛国,极为有限的资源限制着它的发展和扩大,因此它有一股不断地向外扩张的力量,整个国家的人为了国家的发展都十分的努力。它先是占领了朝鲜,到了1931年更是将其算盘打到了中国来,夺去了中国的东北地区,随即国力暴涨,一举能够与美、苏、英、德抗衡。而且,在他们占领中国的东北期间,东北的GDP一直远超他们国内的GDP。

这也就是他们为何要花如此大的代价经营伪满洲国的原因,除此之外,日本的军事实力更是不一般。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在亚洲地区,是第一个有着自主研发飞机能力的国家。他们发明了零式战机,用于攻打美国,美国军队曾经因这种飞机而大受创伤。除了有技术,他们的生产效率也十分高。光是三菱重工一个企业就为日本造了四千六百辆坦克和一万八千架飞机。刚刚说的还只是空军,其实日本的海军也十分勇猛,作战技术一流,而且设备也特别丰富。二战期间其战舰有六百多艘,航母也有二十多艘,在太平洋战争之前根本不比美国差多少。

笔者认为,我们一直以来小看日本的观点是片面的。它确实很小,但这个“小”仅仅是在国土资源和人口数量上,我们应该看到它在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方面的“大”和“强”。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日本这个国家,我们必须摸清它的状况,看清它寻求扩张的野心,这样才能在它想要发动侵害之际予以有力的打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