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历史上,革命成功再创辉煌的商王“成汤”

今天给大家推荐商王成汤治国。成汤经过20年功再创辉煌,商王成汤治国的征伐战争,最后灭了夏王朝,统一了自夏朝末年以来纷乱的中原,控制了黄河中下游地区,其势力所及,远远超过了夏王朝,一跃而为奴隶制的文明大国。

商的后裔在追颂汤时说:“昔有成汤,自彼氏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曰商是常”《诗经·商颂·殷武》,就是说从前汤的时候,连远在西方地区的氏人和羌人都不敢不来进贡和朝见,承认商汤是他们的君主。周边的少数民族慑于商的威力都来向商王称臣纳贡了。汤灭夏后莫定了商王朝疆域的基础。为了控制四方诸侯,防止夏遗民尤其是夏后氏的奴隶主贵族的反抗,以汤为首的商王朝决定放弃处于东方地区的毫,把王都迁到距原夏王都斟祁相近的西毫。西毫就是古书中所说的“尸乡”。1983年考古工作者在河南堰师城西的尸乡沟一带,发现一座古城遗址,呈长方形,东西宽为1200余米,南北长1700余米。这里可能就是汤所建的王都西毫。

成汤从夏柒灭亡中吸取了经验教训,要使国家巩固和兴旺,必须得到人民的拥护,要使人民拥护自己,就不能对人民施暴政。汤在伐梁灭夏过程中,对人民就是施德来争取人民拥护的。他曾对伊尹说:“我告诉你,一个人站在水旁,可以看到自己的样子,同样的,做君主的人看到人民就知道如何去治理,你说对吗?”伊尹说:“太好了,你的话清楚明白,能听别人的话,治国的道理也才会有人说。

国君能爱民如子,那有能有德的人一定都在政府里。要勉励啊!要勉励啊!”因为成汤能看到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没有人民的拥护,就不能灭夏建商。所以建立商朝以后,成汤废除了夏莱时伤害人民的繁重摇役,与民一个休养生息的时期,发展生产,实行“以宽治民”的政策。祭祀社樱是古代国家的大事,从夏朝开始一直延续到清朝,王都中都有一个“社樱”。夏禹建国后建立的社樱叫做社,社是土地神。

相传发明社的人是共工的儿子句龙。共工是世代的水正,治水的氏族。当洪水泛滥之时,人们都逃到高地上居住,没有高地的地方,句龙就叫人们挖土堆成土丘,使大家在上面居住。每一土丘往25家,称为一社,所以社最初是居民点,是聚落。句龙死后,人们就尊他为社神,给他盖了房屋,供奉他的神位,称为后土。它也即土地神,这就是后世土地庙,土地神的始祖。樱为五谷神,相传烈山氏的儿子柱作过樱正,掌播种五谷,后来被人们尊为农神。夏王朝每年都要举行祭社的仪式,祈求后土农神的福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我国自古以来是以农业立国,因此祭祀社樱就成为国家大事,社樱的存亡也就象征着国家的存亡。

由于成汤建立商朝以后,减轻征敛,鼓励生产,笼络人心,安扶民众,加强政权机构的建设,因而减少了因政权更迭而出现的社会动乱,扩大了商王朝统治的社会墓础,又使得商初的政治局面很快稳定下来,并为商王朝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较坚实的基础。商王朝在成汤的治理下逐渐强盛。成汤为部落首领17年,建商后称王13年,约在“鼎迁于商”的第三年病死在商王都。

成汤是商王朝的开国之君,所以《礼记·祭法》说“商人祖契而宗汤”,也就是说在商王的祖庙中是以契为始祖,以汤为继宗。这两位功德卓著的祖先,在南朝约600百年的历史时期里,受到历代商王隆重的祭祀。甲骨卜辞中有不少祭祀成、唐、大乙的卜辞,合祭直系先王时都是以汤为首。甲骨卜辞中,不但有成汤的专祭,而且又说他能够“授佑”在甲骨卜辞中只有上帝能够“授佑”,而成汤有了这种权力,就更说明他在商族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且,他在位期间,不仅统一了中原地区,还把统治范围扩大到黄河上游的氏、羌部落所在的西部地区,开疆拓土,促进四方各族的联系,促进了各氏族更多的融合到中华民族中来,为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壮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成汤是一位值得后人铭记的伟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