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咱们来看一个勤俭的宰相——张俭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一直流传下来的一种传统美德。但是在今天,却有着非常多的人对这个美德并不以为然,他们甚至会认为,推崇这个美德的人是一群吝啬的伪君子。所以现在的网络之上,有很多的键盘侠都在抨击这些宣扬美德的人,这就让网络上分成了两种对立派。看到他们这样的评论,我深感痛心,因为勤俭节约,不管是一句话,还是作为一个做事的标准,都是对我们有利而无一害的。早在古代的时候,就有这样众多的勤俭节约的例子,这些人的例子让我们觉得非常的自豪。今天要说的,就是一个关于勤俭节约的宰相,让我们来领略一下,古人勤俭节约的情怀。

张俭,这个辽国非常出名的宰相,同时他在这个国家也是勤俭节约的典范。但是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他的生活当中处处都是省吃俭用,就包括穿衣穿衣,吃饭也是够用就可以了。他如此节约的原因,确实和他小时候的生活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他从小就是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因为家里吃不起饭,所以他经常都是有一顿饿一顿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让他学会了勤俭节约,他非常珍惜身边得来的每一件事物。由于这样的家庭环境,迫使他不得不努力学习,再后来,通过一系列的举荐,他走上了仕途这条道路。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就可以得来幸运。幸运的他在朝堂之上,表现的超乎常人的能力,于是慢慢的皇上也开始欣赏他,到后来,他甚至做到了辽国的宰相。

由于从小就学习勤俭节约,让他在他本该享受的年纪,没有选择享受。他本可以像其他大臣那样,将他的钱用来挥霍。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做,相反,他变得更节约了。辽国的冬天,比别的地方来得更加的寒冷,这时辽国的人民百姓,早早的就穿上了非常厚重的棉袄。官场上的人自然不会例外,王公大臣们,纷纷定制了非常贵重的棉袄,而且一天基本上都会换上一件。只有他,整个冬天里,他就只穿一身皮袄。后来这些大臣们还背地里说他的坏话,说他是在做给皇上看,他并没有在乎这样的说法,而是自己做着自己的事。后来,皇上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有一次在和他说话的过程当中,皇上命人偷偷在他的衣服上烫了一个小洞,这个小洞他并不知道。直到次年的冬天,皇上为了检验他是否是在骗自己,又把他叫上前来说话,皇上意外的发现那个小洞还在,于是皇上非常的感动。

有一次皇上趁空闲的时候和他一起聊天,就这个问题,皇上问他为什么当时就穿这么一件衣服。后来他回答说:“作为一朝的宰相,我本来就应该以身试法以德服人,我这样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都知道勤俭节约的重要性。所以我想用我的勤俭节约来带动别的人。”后来皇上听了这句话,非常的感动,他觉得一个国家的臣民就应该像这样的宰相一样。于是皇上命人立即开启了库房,拿上好的进贡的绢布为他做了件棉袄。

每每当我看到网上因为种种古代的习俗和美德,而发起争论的时候,我都会感到痛心疾首。因为这是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最好的礼物,却在网络键盘侠的口中,被说成了一无是处的垃圾。其实勤俭节约本来就是一个,能够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的美德,为什么我们不张开怀抱拥抱这样的美德呢?难道这样的美德真的值得我们去抨击吗?这些网络键盘侠,为了能够逞自己一时之快,根本不把道义放在眼里,所以这些人,也不配享受这样的权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