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覆灭后皇帝的甥女发誓报仇,长大后生下千古一帝,并完美复仇

文/格瓦拉同志

南北朝是一个超级大乱世,与局势动荡不安相伴而生的,是层出不穷的奇人异士。在这些人当中,唐太宗李世民的生母、太穆皇后窦氏的人生堪称传奇。那么,窦氏是何许人也?她有怎样传奇的人生?

窦氏出身豪门,父亲是北周定州总管窦毅,母亲则是北周武帝之姐襄阳长公主。据正史记载,窦氏天生不凡,刚降生时头发便长过脖子,三岁时则与身高等长。不仅如此,窦氏自幼聪慧刚毅、见识过人,深受舅舅周武帝的疼爱,因此被养育在宫中,享受跟公主一般的待遇(“后生而发垂过颈,三岁与身齐。周武帝特爱重之,养于宫中。”见《旧唐书·卷五十一》)。

周武帝很疼爱外甥女窦氏

周武帝为笼络突厥,曾纳木杆可汗的女儿阿史那氏为皇后,但对她比较疏远,由此引起突厥的不满。此时,年仅六七岁的窦氏便向舅舅进言,以海内分崩、突厥强盛为由,劝他能够善待皇后,以此来求得突厥帮助,若能如此,则南陈、东魏便很容易被消灭。窦氏此言一出震惊四座,皇帝听后也是连连点头,对皇后的态度也大为好转。

窦毅对女儿的表现很满意,回家后便跟公主建议,将来女儿出嫁时,一定要给她找个贤明的丈夫。果然等到窦氏十岁左右的时候,父母便张罗着为她选夫,而形式则是比武招亲。由于征婚者极多,窦毅便下令在门屏上画上两只孔雀,并送给每个征婚者两支箭,暗中跟女儿约定,凡射中两支孔雀眼睛的人中,她可以挑选一位做丈夫。

窦氏自幼聪慧刚毅、见识过人

征婚的公子王孙们卖力表现,都想着同时射中,但前后十余人都未能如愿。就在一片惋惜声中,唐国公李渊姗姗来迟,入府后连发两箭,竟然分别射中两支孔雀的眼睛,令在场之人惊叹不已。窦毅见李渊射术高超,加上相貌英俊、身形伟岸,又是高门子弟,便高兴地将女儿许配给他,这便是“雀屏中选”的典故来源。

毅闻之,谓长公主曰:“此女才貌如此,不可妄以许人,当为求贤夫。”乃于门屏画二孔雀,诸公子有求婚者,辄与两箭射之,潜约中目者许之。前后数十辈莫能中,高祖后至,两发各中一目。毅大悦,遂归于我帝。引文同上。

杨坚篡夺北周帝位,是为隋文帝

由于窦氏和李渊的年纪都还小,所以婚约虽然是定下了,但窦氏却依然在娘家生活了两三年时间,才正式过门到李家。就在这段时间里,时局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先是周武帝年纪轻轻地便驾崩而去,紧接着又是周宣帝的胡作非为,在他驾崩后不久,便发生了外戚杨坚篡周建隋、自立为帝的事件,变动如此之速、之巨,让世人震惊不已。

此时,窦氏已经长到十三四岁,正在准备过门的事宜,如今听闻江山易主,便扑倒在床上大哭不止。窦氏一边哭,一边恨恨地说道:“恨我不是男儿身,否则必会帮舅舅家排忧解难。”窦毅与襄阳长公主听到后,全都吓得脸发白,赶紧捂住女儿的嘴说:“千万不要乱说,这可是灭族的大罪。”但话虽然这样说,但对女儿的志向却是极为欣赏。

隋文帝受禅,后闻而流涕,自投于床曰:“恨我不为男,以救舅氏之难。”毅与长公主遽掩口曰:“汝勿妄言,灭吾族矣!”引文同上。

窦氏的夫君是后来的唐高祖李渊

不久,窦氏跟李渊正式拜堂成亲,成了李家的媳妇。窦氏过门后,与李渊鹣鲽情深、举案齐眉,关系甜蜜的不得了,不仅如此,她还孝敬婆母独孤氏(隋文帝皇后独孤氏的姐姐),极尽孝道,由此得到婆母的喜爱。隋文帝夫妇看在眼里,心中甚是欣慰,对李渊夫妇自然更加厚待。

窦氏聪慧刚毅、颇有心计,在隋朝时经常帮助李渊出谋划策,以此来巩固、扩大权势,并尽量避免灾祸,堪称“贤内助”。不仅如此,窦氏还是个多产的女子,进入李家后,先后为李渊诞下四子一女(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及平阳公主),其中次子李世民便是后来的“千古一帝”唐太宗。

“千古一帝”唐太宗是窦氏之子

约在隋炀帝大业九年(613年)左右,陪伴李渊多年的爱妻窦氏薨逝,年仅45岁。4年后,李世民辅佐李渊在太原起兵,随即南下攻取关中,并于次年(618年)创建唐朝,间接帮助母亲实现当年的复仇计划。李渊称帝后,追封窦氏为穆皇后,待李世民继位后,又改称太穆皇后。

史料来源:《周书》、《隋书》、《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