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代龟兹音乐的起源,以及发展,在隋朝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七部乐和九部乐在隋朝音乐文化的发展中很大的影响,而另外一个在隋代乐舞界占有很大比重的乐舞形式叫龟兹乐。龟兹乐也是一种历史悠久传播广而深受权贵天子与市井贫民所喜爱的乐曲。很显然龟兹音乐与当时的中原传统音乐是有很大不同的,而这些不同很明显是民族文化不同而造成的,可以说南北朝时期的民族大融合功不可没。

要了解龟兹,就要了解其历史,龟兹,这个国家其实又用丘慈、归兹、苦叉等称谓,主要起源于我国古代新疆地区,是以龟兹人为代表的我国新疆古代民族的伟大创作。关于龟兹曾经是一个位居新疆的古国名讳,虽然龟兹建立的时间史料尚未明确记载,但在今新疆库车县发现了龟兹遗物。龟兹人擅长歌舞,喜欢弹奏乐,在融合了来自西方的伊斯兰教与天竺佛教乐器后逐渐衍生出一种适合自己本族的音乐。早期龟兹乐传到中原是依托了丝绸之路。而在中国发展历史上,可以说丝绸之路是第一个开辟民族文化交融融合的产物,它也带来了欧亚文化艺术的交流。

古代西域正是这一文化交流聚集融汇的地方。而龟兹这个古地以它位于中国边缘的地理位置,受西亚与东亚不同的艺术之熏染,同时吸收了东西亚高雅的艺术杰作,经过数百年的广采博取,改革变通,充分体现了当地人民对于外来文化的接受能力强,同时创造能力拔群,为各民族音乐的交流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到北齐后期,龟兹乐更是盛行,皇帝专门设置了机构加强管理。北齐后主高纬对于龟兹音乐的喜爱确实有些让人惊叹,只要擅长演奏胡琵琶的乐师,都会受到这个后主的封赏,甚至可以加官金爵。

如果要说最不可思议的在寿阳兵败之后,后主命宠臣韩凤在黎阳河(南浚县东南)临河筑城戍,曰:“急时且守此作龟兹国子。”这个时代龟兹乐可以说非常盛行,权贵们专门设置了机构加强管理,隋初,皇帝将该机构名称改变,但职能依然不变。由于南北朝至隋唐时期的音乐与中原宗教音乐有一定的联系,因而在龟兹乐逐渐汉化的过程中,龟兹乐中主要的演奏乐器消失殆尽,其乐曲也被改编或失传,可以说现在可以看到的传统龟兹乐已经几乎不可能了。而到了隋唐时期龟兹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甚至成为了当时乐舞改革的参照物与标志物,是非常传奇的一种音乐形式。

龟兹乐的起源是非常值得考究的,但考究归考究,我们却可以从很多史料中找到龟兹乐对隋朝音乐的影响。龟大部分都有运用龟兹音乐的乐调。隋唐时期国力强盛、经济繁荣,音乐同样在隋朝发展得很快。隋唐时期从汉经南北朝、唐朝,在频繁的割据中形成了大规模的民族交流融合。大量来自西域的音乐随着融合进入中原地区,流向了宫廷音乐,动摇了雅乐的传统音乐地位,随后刺激了隋唐时期的宫廷音乐变成雅、俗、胡三分鼎足的局面。其中颇具西域特色的龟兹乐更是首屈一指,因为其音乐不拘一格,在宫廷音乐中对《破阵乐》、二部伎等都产生了影响,因此,对龟兹乐的研究也有利于对隋代琵琶音乐进行深入研究。

在公元382年,苻坚手下的大将吕光将龟兹国灭亡了,并带着龟兹乐进入了凉州。后魏平定中原,将在吕光死后没有依托的龟兹乐重拾起来,从而在中原地区盛传。《通典乐典》中记载:从宣武皇帝即位以后,始终喜欢胡人音乐,因此频繁的迁都。据《隋书音乐志》中记载:开皇年间,龟兹乐的气势高过了闾干。当时有曹妙达、王长通、李士衡、郭金乐等乐师,都善于表演这种音乐,声音变化大,早上和晚上听见都有不同的感受。当高祖第一次听见这种变化多端的音乐后,高祖认为他生病了,就对大臣们说:“我听见他声音变得低沉,这是非常不吉祥的啊。

但再次奏起乐曲的时候,乐曲却让人非常感动,事资和雅,官员们相互敬酒,宜奏正声:声音不纯正,怎么能够让兄弟儿女听见啊!”可见,龟兹音乐在隋朝时期非常兴盛,许多贵族以欣赏龟兹音乐来展示身份的高贵。隋文帝晚年,已意识到龟兹乐影响到国家的存亡,但因年迈生病不能更改,要求多演奏正乐。隋炀帝时,更是变本加厉,在原有的基础上创制艳篇,歌词极为不雅。后又命令乐正白明达创作新声,有《万岁乐》、《斗鸡子》、《神仙留客》、《七夕相逢乐》、《长乐花》及《十二时》等曲。隋炀帝听到乐曲后非常高兴,对着自己的近臣们说:‘多次重复的弹奏曲子,就像一个人读了很多书。书读多了就可以有资格写书,曲子弹多了才有能力创作新的曲子。这个道理是对的。大业六年,高昌国献《圣明乐》一曲,隋炀帝下令乐工们全力研究,好好学习。并在此基础上创作了歌曲《善善摩尼》,舞曲《小天》及《疏勒监》,解曲《婆伽兄》。当时皇帝命令乐师按照新的乐曲形式在宾客前演奏,宾客们都非常惊讶,并不断赞叹演奏的绝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