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汴京保卫战”,6万金军逼得“超级大宋”割地求和

“金兵过万,势不可挡”,那么6万金兵可以干什么?

答案是:可以让一个庞大的王朝俯首称臣!

这个王朝就是——宋!

有时候,有些事情不发生在你眼前,你一定不会相信那是真的。但当你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你才会明白自己的想象力有多局限。

不错,北宋是有1亿多人口,100多万军队,GDP是金朝的好几十倍,但北宋人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几万金军在自己的领地上纵横驰骋、指哪打哪、所向披靡。这,合理吗?

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合理的,你看了后来“蒙古四子”——托雷在三峰山一战奸敌十多万就觉得没有什么不可能了。

在金宋战争爆发以前,金和宋还是一对盟友,他们共同灭掉了夹在中间的辽。话是这么说,但宋只是趁火打劫而已,灭辽和他们关系不大。

金灭辽如摧枯拉朽,而宋攻残辽却一败涂地,从这时起,高下已分。

虽说宋军有神臂弓、床子弩,有高大的城墙和先进的器械,防守应该没有问题。但宋军没马呀?

有宋一代,西域马被西夏控制,北方马被辽、金、蒙控制,宋朝基本就没什么马,以至于连达官贵人都以骑马为荣。

唯一在南宋初,金朝扶立的傀儡政权——伪齐给大宋“送”来过一批宝贵的马。还多亏伪齐送的这些福利,才使岳家军、韩家军有足够的马匹组建背嵬军,与女真拐子马拼个你死我活。

没马骑什么呢?

驴呀!驴好养,繁殖也快,成本也不高,驮起东西来耐力又好,只是速度慢了点儿,但还将就。所以宋朝的驴比马多的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仔细看看《清明上河图》。

宋军无马,这就使得他们无法主动向金军发起进攻,那就只有挨打的份儿了。所以你能看到金朝“二太子”完颜宗望(衍庆功臣第5位)带领着完颜阇母(衍庆功臣第12位)、完颜挞懒(完颜昌、秦桧后来在金朝的主子)、完颜宗弼(金兀术、衍庆功臣第6位)、刘彦宗(衍庆功臣第18位)一路从燕京(今北京)长途奔袭近1千多里打到汴京(今开封)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就是骑战民族最擅用的招数——擒贼擒王,先打掉敌人的大脑中枢,再各个击破。后来成吉思汗能统一蒙古、横扫亚欧大陆也是惯用的这种战术。

尽管当时汴京城人多势众,但除了守城外,他们没一个敢和金军进行野战的。随着汴京城外围被金军封锁,压抑感和怯战思想开始占据整个大宋朝堂,大家都想息事宁人,把金军打发走得了,何必动刀动枪的呢?

亏这帮糊涂蛋们想得出来,赔钱也就算了吧,还割地,割的还是北方3大重镇——太原、河间、中山!这三镇此时还在拼死拼活地和金军死磕呢!

朝中人可不管这些,先把眼前的危机解决了再说吧!

还好这时种家和姚家的两员大将种师道和姚平仲率领西军及时赶到,完颜宗望见势不妙,拿着敲诈来的土地和金帛诏书就跑。

有了底气的北宋朝廷一下子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挺直了腰杆要找完颜宗望算账,以前签的协议也全部不认。

怎么看这群人就像在演一场闹剧呢?一个国家做事可以这么儿戏吗?

殊不知,一场灾难正在等着他们......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