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致胜绝学: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太过耿直,不会搞关系!

有朋友问:人在职场怎么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不败是假的,是人都会败,所以兵家才会把“胜败乃兵家常事”挂在嘴上。

可是人在职场,难道就听天由命?很显然也不是,否则你看见的那些职场老狐狸怎么会安逸自得?

人在职场,赢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输的原因往往只有一个:

孤军奋战。

有个朋友叫张强,名校出身,能力出众。按理说,成为人生赢家只是时间问题。张强信奉的是理工男的思维:能力第一,关系第二。

看似没毛病。但是一个人即便能力再强,但是不善处理关系,结果或许会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张强在公司虽然干了三年,也做了经理。可是他隐隐约约觉得不对劲,为啥呢?

张强有时候感觉自己在公司有点空虚寂寞冷,因为整个公司里,居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而隔壁营销部马涛则不然,虽然学历不如张强,但是马涛很会笼络人心,公司的技术员、业务员处的都不错。

这不,年底了,公司准备提拔个高管。按理说,论资历论学历论能力都非张强莫属。只可惜结果不是这样,公司下发的委任书的名字是:

马涛。

为什么会这样?真的不公平吗?

实际上很公平,因为早就有跟马涛关系好的人提前传递给马涛提拔高管的事情,所以马涛提前做了准备。

或许很多人会为张强抱不平。其实没必要,因为张强本就不是将才。一个人如果不会处理关系,人缘一般,只会搞好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这类人成不了将才。因为真正的将才必然会搞关系,搭班子。

诸葛亮对此说道:夫为将者,必有腹心、耳目、爪牙。

啥意思呢?一个真正称职的将领一定要三类伙伴:心腹、耳目和爪牙。听名字似乎不好听,按道理不像是诸葛亮说的。

记住,能做大事的怎么可能没点手段?诸葛亮也是一样。诸葛亮也有心腹:蒋琬、费祎。诸葛亮也有耳目:杨仪。诸葛亮也有爪牙:马谡。

或许有朋友会不以为然,比如会如下三个问题:

没有心腹能咋样?诸葛亮说:无腹心者,如人夜行,无所措手足,啥意思呢?没心腹的人,就好比走夜路,两眼一抹黑。所以应该怎么办呢?

诸葛亮说:有博闻多智者为腹心。用那些有谋略有见识的人做心腹,比如前面我们说的蒋琬、费祎。

没有耳目又能如何?诸葛亮说:无耳目者,如冥然而居,不知运动。没耳目的人,就好像瞎子一样,一动也不能动。所以应该怎么办呢?

诸葛亮说:沉审谨密者为耳目。要选用机智聪明、谨慎保密、有很强的判断力的人做自己的耳目。比如我们说的杨仪。杨仪之一帮诸葛亮盯着魏延。

没有爪牙又会怎样?诸葛亮说:无爪牙者,如饥人食毒物,无不死矣。没爪牙的人,就好似一个人饥不择食,吃了有毒的食物,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所以又应该怎么办呢?

诸葛亮说:勇悍善敌者为爪牙。用那些勇猛过人的人作为爪牙,就好比马谡那样的,主动给主子当替罪羊。

因此,诸葛亮坚定的认为:人在职场,心腹、耳目、爪牙缺一不可。心腹是谋划计谋的,耳目是传递信息的,爪牙是干脏活的。

一个人能成功,一定懂得用人,用心腹思考,用耳目观察,用爪牙做事。对此,鬼谷子也是认可的,比如他说:

以天下之目视者,则无不见;以天下之耳听者,则无不闻;以天下之心思虑者,则无不知。

用别人的眼睛去看,则无所不见。用别人的耳朵去听,则无所不闻。用别人的头脑去思考,则无所不知。

一个真正通透的人,从来懂得借人之力,为己所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