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出土一批文物, 专家研究后说 钦察汗国的统治者是中国人

1236年,成吉思汗之孙,术赤次子拔都统帅“长子军”西征,兵锋直指中亚、东欧诸国。到1240年,拔都先后征服了钦察草原、克里木、高加索、保加利亚、伏尔加河和奥卡河地区以及第聂伯河流域的罗斯各公国。1242年,拔都将这些地区统一起来,建立钦察汗国(又称金帐汗国)。

1259年,蒙哥大汗去世,阿里不哥在漠北被大部分蒙古贵族选举为大汗,1260年,忽必烈则在漠南开平(位于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称帝,并发动了讨伐阿里不哥的战争,蒙古帝国四分五裂,中央政权不复存在,钦察汗国成为完全独立的国家。

钦察汗国是蒙古四大汗国中国运最长的一个,直到1502年才彻底灭亡。长时间的统治对周边的民族尤其是俄罗斯人的影响极深。因为钦察汗国统治了俄罗斯近300年,其疆域也几乎全部在今天的俄罗斯的国土之中。虽然蒙古人统治俄罗斯人时间很长,但俄罗斯人对这些蒙古统治者并不了解。

因为钦察汗国是一个由各民族组成的庞杂的联合体,作为征服民族的蒙古族,人数甚少。蒙古人为了便于统治,在征服罗斯各公国后,并没有把它们直接划入钦察汗国的疆域之中,而是在俄罗斯人的聚集地上扶持了很多小公国,并保留了它们一定的自治权。也就是说,罗斯诸公国与钦察汗国为藩属关系。

这些小国家是钦察汗国的附庸国,其大公或者其他王公须得到钦察汗的恩准才能即位,并且处于汗政权的监督之下。每当罗斯王公即位时,钦察汗要指定罗斯大主教或委派汗的全权代理人主持即位仪式。用汗的名义立为王公的人,还须受汗委派的八思哈监督。罗斯诸公国的大公和王公定期向钦察汗缴纳税收,称作贡赋。

除了贡赋外,他们还要为钦察汗庭提供车辆、饲料,服驿役和兵役等,只有僧侣免纳贡赋、不服劳役。罗斯诸公国的大公和王公也要不定期地给钦察汗、汗妃及其近臣们馈赠贵重礼物。倘若大公或者王公犯罪,由钦察汗处置。但是,蒙古人并不干涉罗斯贵族与平民之间的诉讼,大公和王公可保留司法权。

若罗斯人与蒙古人争执,则由蒙古达鲁花赤处置,罗斯诸公国的大公和王公无权过问。从这可知,蒙古统治者并没有直接和那些俄罗斯百姓打交道。也就是说,钦察汗对罗斯诸公国采取的是放养政策,他们只管收税,其他都不管,只要不是造反就行。因此两个民族对彼此间的习俗和文化并不了解。

因为钦察汗国发源于蒙古高原,所以与中国的元朝也有不少的交往。譬如在1330年代,就有三万俄罗斯人在元帝国境内服役,而元朝以前也有阿兰人与钦察人军团。因此,钦察汗国在政治制度和宫廷制度上面,甚至是文化方面,也一直在模仿元朝,因此钦察汗国在制度和服饰上一直带有很多中国色彩。

这也让当时的罗斯人认为钦察汗国的蒙古统治者是中国人。说实话,其实这种观点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根据的。十几年前,俄罗斯考古专家兹维思达纳·道蒂和他的同伴公布了一批在伏尔加河、顿河流域出土的13~14世纪中叶,蒙古钦察汗国贵族墓中出土的丝绸文物,这些文物是钦察汗国蒙古贵族的陪葬品。

考古专家对这些出土的十分精美的丝绸残片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发现上面刺绣着龙纹、凤纹、大雁纹、射猎天鹅、云中飞雁、花瓶、鱼、鹦鹉、牡丹花等许多中国古代主流的吉祥图案。在一些陪葬的衣服上面,甚至可以清晰的看到龙戏火珠的图案。其中大多以龙纹丝绸品为主,上面绣着大黄龙和大雁的形象。

后来,道蒂这些考古专家在翻阅了大量史籍,并再次深入研究后说:“钦察汗国的统治者是中国人,因为他们穿的是中国的传统服饰,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连钦察汗的服饰也是中国的龙袍,上面绣着黄色龙形图案。”其实,钦察汗会穿龙袍并不奇怪,因为蒙古帝国的前身就是中国金朝统治下的一个部落,受金朝影响很大。

所以,当俄罗斯在拍摄有关钦察汗国的电影中,里面的钦察汗还穿着黄色龙袍时,我们没必要嘲笑。因为在那个时代,钦察汗国的蒙古统治者穿的就是中国印有龙形图案的黄色龙袍。元朝皇帝也经常穿龙袍,只是没画像留下来而已。(喜欢的话多多关注,多多点赞,多多收藏,转发和评论,谢谢!本人其他文章也很精彩,欢迎品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