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玄八大经典名句,影响人生的心灵感悟!

傅玄(217年—278年),字休奕,少孤贫,博学善属文,解音律。性刚劲峻急,不能容人之短,有《傅子》。今存辑本《傅鹑觚集》。傅玄八大经典名句,影响人生的心灵感悟!

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出自晋·傅玄《太子少傅箴》。靠近红的东西,便会被染成红色。靠近黑的东西,便会被染成黑色。这句话比喻接近好人便会变好,接近坏人便会变坏。

二、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

出自晋·傅玄《杂诗》。此言不同心境的人对时间有不同的体认:志在建功立业的人叹惜时间太短,忧愁难解的人觉得时间难以打发。“日”、“夜”对称,是为了诗句对仗的需要,其意都是指“时间”。

三、和乐唯有舞,运体不失机。

出自晋·傅玄《却东西门行》。能够很好地配合音乐的节奏的只有舞蹈,舞者的身体灵活地运转却又不丧失丰富的内涵。这是告诉我们舞蹈并不像人们理解得那样狭隘,舞蹈也并不是只能够表达简单的、激昂的情绪,它还能够以丰富的身体姿态来传递思想感情。

四、常恐新间旧,变故兴细微。浮萍本无根,非水将何依。

出自晋·傅玄《明月篇》。常常担心新人与旧人有间隙,一些意想不到的事变和灾难从细微的事情中产生出来。浮萍本来就没有根系和依托,如果离开了所赖以生存的水它怎么活下去呀!诗句喻指人际关系的复杂、官场的险恶,以及在社会上立足之不易。

五、人皆知涤其器,而莫知洗其心。

出自晋·傅玄《傅子》。人人都知道要洗涤干净家里各种器具,却不知道也要洗涤、纯净自己的心灵。这句话指出人应该通过不断地学习、修养和反省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打扫心灵中的灰尘,纯洁自己的心灵。

六、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

出自晋·傅玄《杂诗》。志士仁人们忙碌于功业,十分珍惜光阴,总觉得白日太短、时间不够,而那些心怀各种忧愁的人睡不着觉,总觉得夜太长。诗句指志士与愁人因为心境的不同而对时间产生了不同的心理感觉。

七、外合不由中,虽固终必离。

出自晋·傅玄《何当行》。这句话是说交朋结友不是出于真心实意,而是由于暂时的利害关系而结成表面上的同盟或友谊,即使可以保持一定时间的稳定性,但终究是要分崩离析的。这句话是说意在强调结交应当出自真情实意,不可出于实际的功利目的,否则便不能长久。

八、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

出自晋·傅玄《何当行》。声音相同自然便会相互呼应,思想相同自然而然就会相互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