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迵,司马消难和王谦,均起兵谋反,对此,他该怎么办?

开皇元年,隋文帝杨坚以晋王杨广为并州总管,越王杨秀改封蜀王为益州总管,秦王杨俊为秦州总管,实行亲王出镇。隋文帝为什么要委派亲王出镇地方重镇,担任地方最高长官本章试图从隋初的国内外形势与隋文帝篡周经历及其性格等方面展开论述。

隋代立国之君杨坚为关晚贵族、北周重臣,其父杨忠为西魏北周大将。据《周书.杨忠传》载:"忠美麗鬟,身长屯尺八寸,状貌瑰伟,武艺绝伦,识量沉深,有将帅之略。"北周孝巧帝即位后,杨忠进位柱国大将军、隋国公,病逝后子杨坚袭爵。杨坚之女杨丽华为北周宣帝宇文赞的皇后,杨坚被征为大司马,以功臣之子和外戚之身份在北周朝廷素有威望。当时宣帝沉于玩乐,不理朝政,生性多疑,昏庸残暴,引起朝廷内外不满。后来因酒色纵欲过度,于大象二年(580年)病逝。

随侍之人刘妨见太子宇文阐幼冲,又素与杨坚交好,以坚有重名于天下又为皇后之父,于是与郑译、柳裘、皇甫绩等人矫诏,任命杨坚总知中外兵马事,掌握北周军政大权。后来杨坚辅政,拜左大丞相,"百官总己以听于左丞相"。大象二年六月相州总管尉迟迵起兵,反对杨坚窃北周宇文氏权柄,七月鄙州总管司马消难起兵响应尉迟迵,八月益州总管王谦也起兵参与谋反,这就是周隋之际著名的"三方叛乱"。

相州总管尉迟迵为北周元老。据《周书.尉迟迴》载:"少聪敏,美容仪。及长,有大志,好施爱士。稍迂大丞相化内都督。尚魏文帝女金明公主,拜输马都尉。迵通敏有干能,虽任兼文武,颇允时望。太祖以此深委仗焉。"北周初年,拜为柱国大将军。宣帝宇文赞即位,任命他为相州总管。大象二年,宣帝去世,杨坚辅政后,因担也尉迟迵威望甚重,另有所谋,便派他的儿子尉迟惇带诏书以会葬名义征调尉迟迵回京。又派郧国公韦孝宽代替他担任相州总管。

尉迟迵认为杨坚当政是图谋篡位,于是谋划起兵,”忠于周室”为名,号令将七起兵反对杨坚。尉迟迵认为"坚以凡庸之才,藉后父之势,挟幼主而令天下,威福自己,赏罚无章,不臣之迹,暴于行路。吾居将相,与国舅甥,同休共戚,义由一体。先帝处吾于此,本欲寄以安危。今欲与卿等纠合义勇,匡国庇人,进可以享荣名,退可以终臣节。卿等以为何如?自称大总管,承制署置官司并拥立赵王招之子为帝,号令天下反对杨坚篡夺北周权柄。尉迟迵所辖相州共包括相、卫、黎、毛、洺、贝、赵、冀、瀛、沧十州,加上其侄青州总管尉迟勤所管辖的胶、光、莒四州,共有军队数十万参与叛乱。

而且荥州刺史邵公宇文育、申州刺史李惠、东楚州刺史费也利进、东潼州刺史曹孝达等人也据州参与尉迟迵叛乱。为了南北夹击杨坚,尉迟迵向北勾结高宝宁,联络突厥,向南联络陈国,答应割让长江、淮河一带的王地。杨坚任命韦孝宽为北路行军元帅,派兵讨伐尉迟迵。尉迟惇率领十万人入据武德,驻扎在沁水东岸,韦孝宽等人率领军队与尉迟惇隔水相岭。后来韦孝宽大败尉迟惇,乘胜进抵邺城城下。因为尉迟迵久在军中,年纪虽老,作战经验丰富,他的部下又多为关中齐人,誓死与韦孝宽等人作战。

韦孝宽作战失利,杨坚担心韦孝宽有异心,就派高熲急驰督战。后来高熲趁百姓观战之时突袭进攻,尉迟迵大败,韦孝宽入据邺城,尉迟迵退到北城固守,孝宽纵兵包围。李询、贺娄子干带领部属率先登城。尉迟迵兵败自杀,尉迟勤、尉迟惇等向东逃跑被诛杀,剩余的部众被处死。

郧州治今湖北沔阳,为当时北周与陈对峙的一道屏障。其总管司马消难原为北齐之人,其父司马子如在北齐任官,位至尚书令。后来因为受到皇帝猜忌,司马消难逃奔北周,跟从宇文泰东伐,授大将军、荥阳公,在北周历任要职,寻出为郧州总管。他幼聪慧,可是"不学无术,又好自矫饰,乃多卷黄纸加之朱轴,冒充为典籍,以矜僚友。其爱宾客,邢子才、王元景、魏收、陆印、崔赡等皆游其门"。因其女为静帝宇文阐皇后,尉迟炯起兵后,司马消难以匡扶北周为名举兵响应。

以开府田广等为腹心,杀总管长史侯莫陈杲、郧州刺史蔡泽等四十余人,占据郧、随、温、应、士、顺、沔、环、岳九州,拥有兵力约十一万。并派其子司马泳向陈朝求援,共同反抗杨坚。杨坚王谊为南路行军元帅率领李雄等四个行军总管征讨司马消难。八月王谊军至那州,司马消难率领部队退至鲁山、離山地区。王谊命令总管李威、冯晖、李远分兵进攻,大败司马消难,郧州叛乱,司马消难南逃陈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