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升非常经典的一首诗,写出了那个时代的痹症,可谓是一针见血!

宋朝应当说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朝代,它早期的繁花不亚于唐朝,相信现在的很多人只要一提起宋朝,那么准是会在脑海里浮现出四个字来,那便是“积贫积弱”,这也是我们历史课本上明确写出来的,这主要的来源,那就是由于近代学者钱穆所撰写的《国史大纳》,在里面钱穆认为宋朝是一个“积贫积弱”的时代。但是近来有很多的学者认为,宋朝的其实并不全是这样,它不比唐朝差,只是由于后期,北宋被金国灭了之后,退到临安的南宋,给人这么一个感觉。

当然这是历史学家所要专心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无论它强不强大,那都早已成为了历史,不过从南宋的整体来看,当时应该来说是并不很差,至少还是有这个实力去收复北方的失地,只是由于当时的赵构,并不积极所至,使得南宋也最后灭亡。

那么说起南宋并不弱,也不穷的地方,其实有很多的史料可以证明,例如林升就写过这么一首诗《题临安邸》,可以说是写出了那个时代的痹症,每一句都是一针见血。在这首诗中,诗人把南宋的繁花,以及南宋的没落,描写的淋漓尽致。《题临安邸》宋代:林升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林升的这首《题临安邸》,应当说是非常的著名,但凡喜爱诗词的朋友,那么是一定听说过这首诗,在这首诗中,诗人很明确地描写到了当时杭州的一个景象,以及人们的一种精神面貌。

不过人们对于林升的了解,其实没有更多的资料,只是知道他是阳江县尹林淳之子,还当过一些小官,但是从他这首诗中可以看得出来,他同样也是和陆游、辛弃疾那样,是一为爱国诗人。

诗人一开篇便是写到了杭州当时的情况,“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这两句也是这整首诗中,非常经典的两句,而且在这两句中,诗人内心是极度的痛苦,看到了自己的国家,已经到了危急关头,可是对于南宋的皇帝来说,他们还是没有感受到危险。那么这两句的意思是,那无尽楼阁连绵,一眼望不到头,西湖上的歌舞,什么时候才能够停止?诗人写得非常的气愤,他说现在已经到了最危险的关头,可是那西湖上,还是歌舞升平,什么时候才能够停止?

最后两句的意思是,南方温暖的天气,把那些王孙贵族,吹得暖洋洋的,而且那些人简直是把现原杭州,当成了当时的京城汴州了。

从这首诗中,明显能够感受到诗人内心的无奈,以及诗人内心的痛苦,对于他来说,看到当时的南宋如此的糜烂,怎么能够不让人痛心?虽然当时的南方还有这个实力,也还有这个能力,可是没有愿意去收复北方失地,尽管有人愿意去,那最后的下场,也是极其的悲惨,譬如岳飞便是一个最重要的例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