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罢免自己的太上皇,四天连降两级,孙子说爷爷悠着点

做皇帝难,做昏君难,做乱世的昏君难上加难。英明的皇帝不好做,一朝才有那么几个被人称为“一代明君”,但若是被人称“一代昏君”也不容易,因为你得“昏”出特色,昏出自己的风格。

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大家一定都有印象,在这二十八年的国运中,换过不少皇帝,这些皇帝虽然足够昏庸,但长得不错,风流倜傥。

高纬就是其中最有特色的昏君,首先他长得美,从小就因为美貌而被父王宠爱,拜为王世子,后立为皇太子。

高纬是个挺神道的皇帝,不太喜欢现实的东西,信巫觋,而且经常祈祷。以至于他当皇帝时,不是靠着勤于政事,而是靠着祈祷治国。

齐国到高纬时期已是朝纲紊乱、民力凋尽、徭役繁重、国力空殚。但高纬根本不在乎,每天都在宫里开音乐会,拿着琵琶自弹自唱,高兴了就给下人加官封爵。那些太监、倡优、全都被赐予爵位,一时间后宫被封官的下人有一千人。

由于人员庞杂、职责不明,中央下达的诏令成一纸空文,领军的每次看到中央文件,都签个字就扔一边,没人执行。

更荒唐的是皇宫有五百多个宫女,高纬将每个人都封了郡官,还一人赏赐了一条价值千万的金片裙子,高纬特别爱斗鸡,上朝时间经常跟大臣一起斗鸡,而且鸡也有爵位,比如郡君鸡。

高纬在皇宫内大兴土木,每天开挖,将自家院子挖得乱七八糟,把旧房子推倒了盖新的。古代没轿车,人们炫富唯一的方式就是盖房子,皇帝也是如此。高纬在晋阳广建宫殿,宫殿里面点燃长明灯,宫殿挂满珠宝、丹青雕刻,十分华丽。

每次从外面进贡的珠宝,他白天爱不释手,晚上就扔了,一点也不珍惜。

高纬最奇葩的是他对冯小怜的宠爱。冯小怜本是高纬皇后的侍女,皇后失宠后,为了延续皇帝对她的兴趣,就将冯小怜献给皇帝。这个冯小怜,精通琵琶,擅长歌舞,尤其是身体很软,抱着很舒服,所以皇帝非常宠爱她。

高纬为她单独打造宫室,她说不喜欢,就把地板全换了。因为爱不释手,高纬上朝的时候都把她抱在腿上,出门跟她一同骑马。

以前我纳闷高纬为什么宠爱冯小怜,能歌善舞的女人,古代不少见,后来才知道冯小怜的独门绝技,她的身体柔软,冬暖夏凉,夏天跟玉一样冰冷,抱着她只觉浑身凉爽,冬天则可以取暖,如火炉在手中。

所以冯小怜被封为冯淑妃备受恩宠,而可怜的皇后完全被忘了,整个后宫也被弃了,当然朝政也不要了,国家也不要了。

武平七年,北周武帝率领三路大军向北齐进攻,进攻晋州的时候,高纬和冯小怜两个奇葩在打猎,晋州告急文书络绎不绝,高纬说:“边境有小小的军事,这事很平常,干嘛这么着急来奏?”晋州陷落时,高纬有点心慌,想回去,冯小怜说:“皇帝干嘛那么着急,再玩一会。”高纬就把国难抛在脑后了。

晋州陷落后几天,高纬才回去,他慌忙派大将安吐根率军收复晋州,当时安吐根在城外挖地道通往晋州,眼看就要成功了,但此时高纬竟然下令停止进攻。

因为高纬的爱妃冯淑妃要先来观赏一番,她想骑马在后面观战,于是在屋里涂脂抹粉一个小时,此时北周皇帝率领八万援军赶到晋州城外,而冯小怜还在梳洗打扮。

两军交战正酣,冯小怜骑马在后面观看得津津有味,北齐大军往后退的时候,冯小怜说:“不好了,打败了,快跑啊!”结果士兵自乱阵脚,北齐大溃。此时冯小怜和陛下已经跑出五里路了。

高纬逃回邺城后,北周军队开始不眠不休地进攻,高纬坐立不安,有个会写台词的大臣,声泪俱下写了发言稿,他让高纬一定要充分发挥演技,发言时要慷慨悲壮,声泪俱下,结果高纬念着念着笑出声来。将士们心凉了,说:“皇帝不急,我们急什么?”北齐军心完全溃散。

在距离亡国还有四天的时候,高纬学着父亲高湛的样子,匆忙禅位给高恒,高恒才只有八岁,他也不管,转身成了“太上皇”,推卸了责任。

禅让两天后,他发现还是无法抵挡北齐潮水般的进攻,就再次禅位给任城王高湝,结果自己成了“无上皇”。

高纬像变戏法一样将自己从皇位上“变下来”,也没能阻挡住北周军队进攻邺城。四天之后,北周部队攻破城门,十万大军如潮水般涌入邺城。北齐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