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悲惨的公主,十岁被迫和亲,刚结婚就被砍下头颅

古代的许多王朝为了稳固边疆都会将公主当做牺牲品,让她们远嫁他方换取和平,就连大唐和汉朝这两个强盛的王朝也不例外,汉朝的昭君出塞,大唐的文成入藏。没有感情基础的和亲一般公主最后结局都很惨,昭君和文成公主结局都不好,而史上和亲最惨的要属下面这个公主,刚和亲成婚就被丈夫杀了。

这位悲惨公主的名字叫做宜芳公主,她和唐玄宗的关系不是父女,而是唐玄宗妹妹长宁公主的女儿,也就是外甥女的关系。当年唐玄宗诛杀韦皇后的时候长宁公主也受到了牵连,最终被逐出长安。

在被逐出了长安之后,唐玄宗渐渐的也忘了这位妹妹的存在,一直到了天宝初年才想起来。当时东北的奚族首领李延宠虽说归顺大唐,但是势力庞大,唐玄宗担心李延宠造反,于是决定用和亲的方式来加深彼此关系。不过当时的东北环境恶劣,民风野蛮,唐玄宗舍不得让亲生女儿过去受苦,于是就想起了自己的妹妹。

唐玄宗派人将长宁公主找回,当时长宁公主正好有一个女儿杨氏到了结婚年龄,于是唐玄宗就将杨氏封为宜芳公主,准备将她远嫁给李延宠。长宁公主知道东北那地方的情况,苦苦哀求唐玄宗,不过最后也无力回天。

天宝4年3月份,宜芳公主无奈的前往东北,准备远嫁他方,因为知道此去可能凶多吉少,因此写下了诀别诗《虚池驿题屏风》。在成婚之后,当时驻守东北边关的安禄山不顾此次和亲,硬是要剿灭奚族去向邀功。

奚族首领李延宠看到安禄山如此,于是将周围的少数民族部落都集结在一起,打算和安禄山军队决一死战。因为和亲的关系,他担心其他部落首领不相信他,于是就把宜芳公主给杀了,以表明自己的反抗决心。

这位公主和亲的结果就是被砍下头颅祭旗,当时的她只有十几岁,正值豆蔻年华,可惜了。其实古代和亲换取和平的时间一般都很短暂,这种陋习却一直传承了下来。在处理边疆关系这方面其实明朝处理得很好,坚决不和亲。

图片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