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灰姑娘》的故事,其实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就已经出现

灰姑娘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这个故事的原型可以追溯至公元前1世纪,一则由希腊斯特拉波所记叙,关于少女洛多庇斯洗衣服掉落鞋子的故事。

灰姑娘的故事有多种语言和版本在欧洲民间流传,其中最著名,当属由夏尔·佩罗采集编写后的《灰姑娘的水晶鞋》。但今天我们要讲的,是由唐代著名志怪小说家段成式(803年-863年)所著的《酉阳杂俎》中,一个汉语版本的灰姑娘——叶限的故事。

在秦汉以前,南方有一个洞主,娶了两名妻子。洞主和第一个妻子有个女儿,叫做叶限。不久,叶限的父母相继离开人世,叶限只得同继母一起生活。

叶限的这位继母十分恶毒,她让叶限去高山砍柴,去往深潭取水。有一次,叶限在打水的时候,得到一条金色眼睛、红色脊鳍的鱼。叶限将鱼放入院中池塘喂养。然而,叶限养鱼的事情很快便被继母发觉。继母设计杀死并吃掉了叶限的鱼,还把鱼骨藏了起来。

叶限找不到鱼,悲痛不已。这时忽然有仙人从天而降,指点叶限找到鱼骨,并嘱咐叶限日夜祈祷,则想要什么便都会得到。

不久之后,一场盛大的节日来临,后母和女儿去参加节日活动,让叶限留下看家。但叶限换上了祈祷得来的“翠纺上衣”和“金履”,偷偷跑去盛会游玩。在盛会上,叶限被后母认出,慌张而逃,落下了一只“金履”。临近岛国陀汗王得到“金履”,发现“其轻如毛,履石无声”,便开始四下找寻女子试穿。最终陀汗王寻得叶限,“载鱼骨与叶限俱还国”,并“以叶限为上妇”。而叶限的继母和其女儿,却被“飞石击死”。

然而,叶限的故事结局却并不同灰姑娘那边梦幻和美好。一年后,带回鱼骨的陀汗王,总是贪得无厌地向鱼骨索要宝石。后来鱼骨不再应验,陀汗王便将鱼骨和宝藏埋在海边。后来为征讨叛乱,陀汗王打算挖出珠宝供养军队,结果鱼骨和宝藏却被海潮淹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