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霍元甲、陈真这些武学宗师,真有打败西方大力士的事迹吗

近日有网友提问:叶问、霍元甲、陈真这些武学宗师,真有打败西方大力士的事迹吗?此问引发诸多网友讨论,很多网友说,看过以上三位武学宗师电影的人,应该知道他们的事迹,他们不仅一次和西方大力士、东洋浪人比武,而且是全胜战绩。

还有的网友说,电影不能替代历史,无论是叶问还是霍元甲,他们的事迹多被后世所夸大,电影为了追求艺术表现,也不自觉夸大了这些事迹,陈真也并非历史人物,完全是电影上的人物。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历史的真实和传说?

1、叶问没打过,他的徒弟打过,并把中国武术推向世界

叶问是中华武林一代宗师,他把咏春拳发扬广大,开宗立派,使咏春拳在世界武术技击中占有一席之地。叶问凭生并没有与西洋武士技击的记录,当然不排除曾与西洋武士进行切磋,但这并不是现代人所理解的比武。

但是叶问有一个徒弟,历史真实记录了他多次与西洋武士比武,全部获胜。这个人是谁?李小龙。李小龙师承叶问,曾多次与西洋武士较量:1957年,年仅17岁的李小龙登上武坛,在香港击败查理·欧文,获校际西洋拳击少年组冠军。

1964年,赴美求学、开武馆的李小龙两度参加全美空手道冠军赛取得冠军。1965年,曾在美国击败“棍王”伊鲁山度。据载李小龙还与泰拳高手过招,虽然付出腰椎受伤代价,但最终战胜对手。美国的武打明星,包括曾获全美空手道冠军的罗礼士等人都与他比武败北。

2、霍元甲还没动手打,西洋大力士直接被吓跑,霍元甲不战而胜

与叶问不同,霍元甲历史上曾有过与西洋大力士“过招“的记录,一次发生在1901年、一次发生在1909年。先是俄罗斯大力士来天津,表演举重、健美等节目,后是英国大力士奥皮音来上海,进行了类似的表演,他们都向当时的中国武林界下战书挑战。

霍元甲闻讯后,率领徒弟刘振声等人先后接受了他们的挑战,约定了比武的规则,甚至还搭建了露天擂台。但是两度“过招”的结果,西洋大力士要么以种种理由不接招,要么干脆逃走,人们期待中的擂台比武并没有发生。

3、陈真历史上并无此人,是屏幕塑造出来的电影人物

与叶问有个真实徒弟李小龙不同,霍元甲的徒弟陈真只是电影人物。而陈真在电影屏幕上打遍东洋浪人无数,至今也是很多习武之人心中的英雄。

虽然陈真并非霍元甲的真人弟子,但并非完全凭空捏造,是杂糅了诸多时代人物而成的,原型中有武林人士,也有社会各界为民族独立奋斗的有识之士。

最后要说明的是,不要因为电影塑造和真实历史的偏差,就否认叶问、霍元甲、陈真(尽管是虚构)这些武学宗师的历史功绩。自鸦片战争后,国人“东亚病夫”帽子一直无法摘掉,尚武精神、不畏洋人、敢于挑战、奋发自强……这都是被当年有识之士所崇尚的。

我们不要以现代人的眼光,看待和评判几位武学宗师的事迹。我们要继承的是他们事迹中所弘扬的民族精神,我们需要一个又一个的时代榜样涌现出来!给所有人以时代的坐标和优秀价值取向。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应该相信叶问、霍元甲、陈真这些武学宗师们,真有打败西方大力士的事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