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渡镇的反清第一人—覃老发

清朝末年,各地农民的生活苦不堪言,清政府大量的赔款给底层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政府上层却依然挥霍无度,这样的差距使得很多有识之士愤愤不平,虽然表面上风平浪静,但其实革命和起义在清宣统三年之前,在那个辛亥革命到来之前,就已经在各地风起云涌。

在柳州市鹿寨县的中渡镇,一颗种子正在慢慢发芽。

咸丰九年(1859年)九月,太平天国石达开率部由永福进军中渡,初八和初十,赖裕新部分别在六洛岭和马形坳与清军、团练激战,突破防线,十五日离去。或许正是这次太平军的到来,给了这里的人们一种寻找希望的新方式。

覃荣寒(1867-1903),又名老发,小各六八,壮族,广西永宁州贝塘村(今鹿寨县中渡镇贝塘村)人。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覃老发与族兄覃六五为友人讨猪仔钱误伤人命,被永宁州府通缉,后经人介绍加入会党,后回中渡开台拜会,入会人数甚多,如近岭村郭十二,九地村黄三六,贝塘村覃荣华等都参加,后来成为老发起义的骨干。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8月12日,永宁州官李鸿宾率大队人马到贝塘铲村把农民的财产、牲畜掳掠一空。村民在覃老发、覃六五领导下,揭竿而起,以油麻弄为根据地,开展反斗争,附近村民纷纷响应,最初推举覃六五为首领,因覃六五不孚众望,乃推举覃老发为首领,尊为“虎胆山震威王”,老发任首领后,行侠仗义,劫富济贫,带领部属建房屋,造武器,修战壕,守隘口,人心归向,聚众日多,最盛达5000-6000人,四十八弄皆归其控制。

1903年2月,永宁州府纠合柳城、雒容两县官兵分3路攻四十八弄,第1路王凤岐统领,由雒容进攻中渡:第2路王冠英管带,由永宁进兵三皇;第3路刘诚桂统领,由柳城进兵太平。

原定21日各路同时进攻,但王凤岐部将周天长管带将“21”误听为“20日”,于是五更出发,油麻弄进扑。覃老发得悉后,派精税部队200人埋伏穿岩、下末一带要隘,候周部深入,突然发动进攻,打死官兵200多人。周率残部狼狈逃走,其余2路仓惶撤走。

1903年冬,柳州知府祖绳武率军至中渡,陆亚发部(陆受编为绍字先锋营)同来,祖派陆先进油麻弄,多方行诱,最后达成协议,约定12月初在响水、大庙、江垌一带集合,听候点检。祖假借商议点检为名,诓覃老发到中渡,酒席间突将老发及卫队逮捕,即时杀害。

覃老发虽然已经死了,但是中渡镇的斗争却未就此停歇。

民国24年(1935年)春,中渡县推行民团制度,强迫青壮年入伍。9月24日,拂晓,长盛乡长黄裕禧带县、乡警30余人到独宿村逮捕反征兵领导人廖绍光。

平山农民获悉,即组织500多农民武装营救。黄裕禧急向中渡县府请兵1连,会同民团共200多人前来镇压,双方激战1昼夜。农民武装退入四十八山弄,后廖绍光等7名反征兵骨干和一批无辜群众被杀害,中渡、平山农民反征兵斗争失败。

1949年12月26日中渡镇解放,为桂林地区百寿县中渡行政办事处,后改为中渡县。

如今的中渡镇已经成为了一个美丽的旅游胜地,居民们能有现在的美好生活也离不开那些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现在的我们也应该为了美好生活继续奋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