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他爷爷有多狂傲?宣扬说:屈原、宋玉、王羲之都不如我!

都说年少轻狂,但很多人偏偏老夫聊发少年狂,越老越狂,狂了一辈子,甚至因狂而死。东汉末年名士祢衡就是一个狂傲的人,曾经大言不惭地说:“大儿是孔融,小儿是杨修,其他都是庸碌之人。”

唐朝时,又有一个狂人横空出世了,他就是诗人杜甫的爷爷杜审言,不但将当时的大文豪羞辱一番,还宣扬说:“屈原、宋玉、王羲之都不如我!”这一点,真的要比祢衡还要狂。

杜审言,字必简,襄州襄阳人,是晋征南将军杜预的后代。唐高宗李治时期,杜审言升为进士,为隰(xí)城县尉。

杜审言恃才傲物,自视甚高,睥睨天下,因此被人厌恶。杜审言年少时与李峤、崔融、苏味道为文章四友,天下人号称他们为“崔、李、苏、杜”,是当代大文豪。

苏味道为天官侍郎(吏部侍郎的别称),负责官吏的任免、考察、升降、调动等事,杜审言则根据官吏的表现写判词。有一次,杜审言从官署出来对人说:“苏味道必死。”那人大惊,询问原因,杜审言答:“苏味道见了我写的判词,将会羞愧而死。”

杜审言不但觉得当世文豪不如他,连古代文豪也不如他。杜审言曾经对人说:“我的文章,与屈原、宋玉相比,他们只配当我的属下,我的书法,王羲之如果看见后,应当拜我为师。”杜审言狂傲时,就是如此。

苏味道为天官侍郎,审言集判,出谓人曰:“味道必死。”人惊问故,答曰:“彼见吾判,且羞死。”又尝语人曰:“ 吾文章当得屈、宋作衙官,吾笔当得王羲之北面。”其矜诞类此。——《新唐书》

后来杜审言升迁为洛阳丞,获罪被贬为吉州司户参军。吉州司马周季重、吉州司户郭若讷陷害杜审言,将他囚禁在监狱,准备杀掉。杜审言有个十三岁的儿子叫杜并,袖中藏着匕首,刺杀了周季重,但也被在现场的旁人杀死了。周季重临死前说:“杜审言有孝子,我却不知道,郭若讷误我。”事情被朝廷知道,杜审言被释放免官,回到洛阳,他的儿子杜并被褒奖。

武则天篡权,召见杜审言,打算启用他。武则天问:“爱卿高兴吗?”杜审言拜谢。武则天命杜审言作了一首《欢喜诗》,看过之后,叹赏他文才斐然,于是任命他为著作佐郎,又调为膳部员外郎。

武则天称帝后,他的男宠张易之、张昌宗兄弟骄横跋扈,权倾天下,尤其是武则天执政后期,常常卧病在床,张易之兄弟把持朝政大权。宰相张柬之等人联合羽林军发动神龙政变,杀了张易之兄弟,逼武则天退位,扶立皇太子李显登基即位,大唐复国。

杜审言因为和张易之结交,被流放到峰州(今越南河内市西北)。后来又被朝廷召回,当了国子监主簿、修文馆直学士。后来杜审言病逝,大学士李峤等人奏请加赠,朝廷下诏追赠杜审言为著作郎。

当初,杜审言病重,宋之问、武平一等当世文豪去看望他。杜审言就快死了,还想最后狂傲一下,对众人说:“老夫被造化小儿害苦了,还能说什么?然而老夫在世时,长期压你们一头,如今老夫将死,你们应该很欣慰吧?老夫只恨见不到能够替代我的人”。

初,审言病甚,宋之问、武平一等省候何如,答曰“甚为造化小儿相苦,尚何言?然吾在,久压公等,今且死,固大慰,但恨不见替人”云。——《新唐书》

杜审言的狂傲遗传下来,传给了他的孙子杜甫。杜甫曾经向唐玄宗求官,说:“我的文章虽然不足以和《六经》比肩,但也能比得上扬雄、枚皋。”杜甫是稍微狂傲一些,不如他爷爷杜审言那般狂傲。

参考史书:《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二十六·文艺上》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