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上将出身贫寒,却娶了个超级大富豪的女儿当老婆

开国将帅多半都是穷苦人家出身,因为吃不上饭而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上将比较特殊,他自己虽然出身贫寒,但他的妻子却是正儿八经的富家小姐,岳父更是名震一时的超级大富豪。

谁呢?就是张爱萍。

张爱萍的妻子名叫李又兰,出身于江南望族小港李家。要知道,这个小港李家可是宁波帮中发迹最早、影响最大、传世时间最长的家族。而他的岳父李善祥更是了不得,早年纵横商海,那可是出了名的商界领袖,还参加过辛亥革命,跟孙中山等人交情匪浅,再后来走上实业救国之路,像德国的西门子发电机、股份制经营方式,乃至国外的苹果新品种,都是由他最早引入中国的。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善祥带着一家老小返回小港,并鼓励孩子们从军报国,这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当时还是学生的李又兰,跑去武汉找周恩来,而张爱萍正是周恩来的值班参谋,两个人就这么相遇了。不过正所谓“不打不相识”,两人的初次见面并不愉快,反而为见周恩来而起了争执,张爱萍不让进,李又兰非要进,最后惊动了在里面工作的周恩来,才化解了这场争执。

在进入新四军队伍后,李又兰最早是嫁给了新四军政委项英,只可惜仅仅两个月后项英便牺牲了。后来,工作上有些交集的张爱萍和李又兰慢慢熟悉了起来,郎才女貌,两人最终决定于1942年8月8日结婚。

然而,有些人却并不同意这桩婚事,因为李又兰是项英的遗孀,而有“新四军之父”之称的项英地位又是极高的。不过,真心相爱的两人完全没有被外界的看法所影响,毅然完婚。直到2003年张爱萍将军去世,两人一共携手走过了61年的时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