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并不是个无用的帝王,只是诸葛亮过于聪明,把他比下去了

基本所有人都知道,诸葛亮凭借自己一个人的实力撑起了一个蜀国。特别是刘备去世以后,他一个人独自辛苦的管理着蜀国。可是他还是没有逃脱掉上天的的安排死在了去打仗的路上。诸葛亮,在蜀国的时候实行专主专权,专主专权的意思就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当时这个政策肯定损害一个人的利益,这个人就是当时的君主刘禅。就在诸葛亮死后不久,当时的朝廷就发生了一桩命案。就是因为拍马屁拍了马蹄子上了,结果自己的生命都搭进去了。

李邈对当时诸葛亮的专主专权制度非常的不满,所以诸葛亮死后他觉得自己的好机会来了,于是就赶快上书给刘禅,说“文帝和宣帝不是杀害大臣的帝王,西汉的吕禄和霍禹其实没有谋反的心思,为什么最后吕禄和霍禹被杀了呢,其实吕禄是吕雉的侄子,他们和当时的君主互相畏惧,而文帝他们也不是坏人杀害大臣,诸葛亮总是不听从你的意见将你孤立,对你实行软禁,我非常担心的安全。而那场北伐战争能使蜀国毁灭,现在诸葛亮也死了。

现在这个局面很是完美,都是值得举国欢庆的事情。”李邈当时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他说的这些话代表了当时说过一些蜀国官员的想法。因为在诸葛亮活着的时候,诸葛亮的专权让刘禅就相当于一个傀儡帝王,他没有任何的权利,可能当时刘禅也是心里有想法的,但是诸葛亮虽然死了,他的势力依然存在,依然为他卖命。刘禅看到李邈得上书后不但没有嘉奖反倒特别的生气,立刻将他杀死。为什么刘禅会杀了他呢?

主要是因为诸葛亮虽然死了但是他手下的势力依然在他的左右,而李邈上书的时候是在朝廷上的时候,所有人都知道他上书的内容了,就是刘禅有这个心也没有那个胆,因为他不能在诸葛亮死后马上把诸葛亮的势力一网打尽,因为这些年在诸葛亮的治理下,很多人都是拥护诸葛亮的,当时朝局本来就不安稳,因为大家都相信诸葛亮,就算刘禅有这个心也不敢轻举妄动,所以说刘禅也还算是有思想的一个君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