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去拜佛,指着佛像问方丈:朕要下跪吗?方丈一句话救了全寺

中国古代的时候信奉两个教派,一个是佛教,一个是道教。但是发展到现今社会可以看出,佛教这一文化是发展的比较好的,因为在现代,我们知道每个地方都会有个很著名的寺庙,包括每个家庭都会去供奉一些佛教的人物。但是道教的文化也很盛行,只不过是没有佛教发展的大罢了。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所信仰的教派,为什么会衍生出这么多教派来呢,那是因为古代的人民生活是比较辛苦的,于是便将自己的一些希望和心愿寄托在信仰上。而且佛法的文化是比较贴近民众的,所以不仅仅只是普通百姓,古代的达官贵人甚至是皇帝都以佛教为信仰。

我们都知道朱元璋在以前做过和尚,那个时候他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布衣百姓,为了吃口饱饭去出家做了和尚。但是在后来在乱世起义最终做了皇帝,而且还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他对于佛法就特别信奉,而且在位期间大肆兴起国家的佛法传播,并且修建了许多很有名的寺庙。而且他不仅让百姓都去拜佛,自己常常也是去寺庙参拜。

有一次他微服私巡去探访民间,像以往一样他去了当地最有名的一个寺庙。到了寺庙前,庙里的方丈知道皇帝来了就赶紧出去迎接。朱元璋很是欢喜,因为他看到这个寺庙的香火也烧得很旺。到了佛祖前,朱元璋烧了一炷香之后问方丈,我要不要跪下拜一拜呢。方丈说,皇上您就是佛祖选中的人,身上有佛光笼罩自然是不用拜的。一番话说得朱元璋很高兴,可是随即又问,但是我不拜的话会不会另佛祖不高兴,会不会是不尊重佛祖的表现。这个方丈说,您自己就是我们的活佛,我们敬仰您还来不及呢,意思就是奉承朱元璋本身就是活佛,不必与自己地位相同的人跪拜。

朱元璋于是很高兴,身边的人也暗暗的捏了一把冷汗,要知道,这个皇帝是喜怒无常的,而且之前曾经做过佛家弟子,不知道会不会对这个心有芥蒂。若是刚刚方丈说错了话,倒霉的可能就不止是一个人了。方丈的一句话救了全寺庙的人,也是很有智慧了。

朱元璋去拜佛,指着佛像问方丈:朕要下跪吗?方丈一句话救了全寺。假如方丈直言不讳说你虽然是皇帝,但是也要像普通人一样跪拜,这么说的话极可能会被朱元璋找个理由杀掉。不得不说在古代不好“混”。你们怎么看朱元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