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何设立锦衣卫?

在明朝锦衣卫是提供情报,和搜集罪证的机构,朱元璋为了巩固中央集权,特令其掌管刑狱,赋予巡案缉捕的权利。

锦衣卫是皇帝的侍卫亲军和仪仗队,由卫士,校尉和力士组成。选取身体强壮,相貌端正作为殿廷卫士。校尉、力士挑选身体健康、没有不良记录的男子。

在不开朝会的时候,各守卫士兵分别值守皇城四门,唯独锦衣卫将军在屋门外昼夜守卫,总共100人。午门是宫城的正门,足以见锦衣卫地位之高。

每年正旦、冬至、万寿节三大朝会,锦衣卫与其他亲军一起承担侍卫和仪仗职责。仪仗队伍共有四千人余人,其中锦衣卫多达一千五百人。朝会期间距离皇帝最近的就是锦衣卫,随时侍奉左右,听候差遣

当皇帝因祭祀或巡游而出宫时,锦衣卫也要跟随在驾前。他们有的负责沿途巡视,有的负责在传报消息,有的在驾旁侍骑。

触怒皇帝的大臣会被拖出午门杖刑。负责行刑的就是锦衣卫校尉,监刑的是太监。被杖刑官员被扒掉官服,趴在地上,杖刑80棍,行刑校尉每5棍一换,共用16人。行刑校尉以太监的表情动作为下杖轻重的依据:太监两脚成外八字张开,受刑的人能留下一条性命;太监两脚尖靠拢,受刑的人就要死于杖下。明代行廷杖多达500余次,杖毙的大臣达50多人。

作为皇帝的贴身卫队,为了保证皇帝的安全,他们经常刺探可能威胁皇权、危害朝廷的行为和言论,并捉捕和审讯嫌疑人。他们的这项任务被皇帝特许,渐渐的变为军事特务的职能

由于皇帝直接管辖,朝中的其他官员根本无法对他们干扰,因而使得锦衣卫可以处理牵扯朝廷官员的大案,并直接呈送皇帝。所以,锦衣卫对朝廷官员有很大的震慑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