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愁有多愁 这首诗告诉你 他因愁而生的白发最长无人能超越

中国的古诗词里,有很多伤春悲秋的诗句,其中关于写愁的颇多。“愁”是一种很抽象的情感,不少文人墨客将心中的愁写得凄美动人。高适说“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他诗里虽有愁字,却显得雄壮豪迈,没有缠绵忧怨的老调!

而李煜的愁又有多少人懂呢?他千古一问:“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陆游的“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写尽了梅花的高洁与坚强。才女李清照在黄昏感叹“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静静地听雨打梧桐叶的声音……

李白说“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而他在《秋浦歌》里写下“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他愁到白发如三千丈般长,至今无人超越!

秋浦歌(十五)

作者:李白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秋浦在唐代的时候是著名的银和铜的产地之一,大约在公元753年,李白漫游来到此地,在秋浦逗留期间,他以《秋浦歌》为名,写下了一组诗,共十七首。其中第十五首写的是他自己,他以奔放的激情,浪漫主义的艺术手法,塑造了“自我”的形象,抒发了诗人怀才不遇的苦衷,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我头上的白发足足有三千丈那么长,只因为我的愁思无穷无尽也像头发一般这样长。开篇“白发三千丈”作了奇妙的夸张,似乎不近情理,一个人七尺身躯,而有三千丈的头发,根本不可能。

下句“缘愁似个长”告诉了我们原因,因为愁思像这样长。白发因愁而生,因愁而长。这长达三千丈的白发,心中该有多少深重的忧愁呢?诗中有形的白发被无形的愁绪所替换,于是这三千丈的白发就被理解为艺术的夸张。 “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是说:照着清亮的铜镜,看到自己萧萧白发,简直没法知道自己的头发怎么会变得这样的白。诗人自己问自己,抒写了他愁肠百结难以自解的苦衷。

李白写这首诗时,已经五十多岁了,壮志未酬,人已衰老,怎能不倍加痛苦!他揽镜自照,触目惊心,发出“白发三千丈”的孤吟,使天下后世识其悲愤,而这首诗也成为佳作流传千古。

愁生白发,人所共晓。能把白发,把愁思写成如此,千百年来,唯有诗仙。他在方寸之地,在字里行间,天马行空,潇洒飘逸,挥洒自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