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中记载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司马迁的记载到底是否可信

对于秦始皇的身世之谜,两千多年来一直众说纷纭,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而造成这种谜团的正是因为司马迁的《史记》对后世的影响,司马迁在《史记》吕不韦列传中记载“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详细地写了赵姬是怀孕嫁给了异人,生下了嬴政,那么司马迁的记载又是否可信呢!

秦始皇

千古一帝秦始皇嬴政,无疑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位帝王,灭六国统一天下,结束了持续六七百年各自为王,天下分崩离析的时代。然而伴随着秦始皇这些功绩外,还有很多的是非千年来争论不休,到底是暴君还是千古一帝,很多人各执一词,但显然秦始皇的功无法抹去,但是过错可以肆意诬陷。

比起后人对秦始皇功过是非的讨论,关于秦始皇身世的谜团更让人争论不休,秦始皇到底是吕不韦的儿子,还是嬴异人的儿子,到底是秦灭六国,还是六国先灭秦。今天小编就来解决大家心中所有的疑问,小编认为秦始皇绝对是异人的儿子,和吕不韦没有半点关系。

吕不韦

首先虽然司马迁在《史记》的吕不韦列传中记载了,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但是他又在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秦始皇是异人的儿子。所以可见司马迁的记载前后很矛盾,司马迁的《史记》一直被视为是最真实可信的历史文献,司马迁是一个大义凛然、大公无私的人,所以他不会文过饰非,对历史有丝毫的情感因素存在,可是对于秦始皇的身世,司马迁为何这样含糊其辞,自相矛盾。

赵姬

我认为,司马迁之所以这样前后矛盾,更是因为司马迁对于历史记载的真实和严谨,司马迁是汉武帝时期的人,他对秦始皇的身世也不可能全部知道,他只是将当时流传的两种观点都写了进去,所以他记载的矛盾之处,正是因为他没有加自己的主观感情,而是为了将历史原貌全部还原。

嬴政

那么既然司马迁都不知道秦始皇的真实身世,我们又如何得知呢!

有人认为吕不韦是故意将有身孕的赵姬献给异人的,但是很显然这样做风险太大,他不能保证一定生的是男孩,就算生的是男孩,也不一定将来能继承皇位。还有吕不韦为了异人散尽家财,他敢冒这样的风险去献自己的爱妾吗?异人是何等的精明,他如果发现赵姬怀有吕不韦的孩子,那么吕不韦全家恐怕都要被灭门,所以吕不韦尽管奇货可居,但是他也不敢做出这样殃及九族的事情。

嬴异人

另一方面,嬴政继位后,不仅大力压缩吕不韦势力,最后还将吕不韦逼死,如果吕不韦真的是秦始皇的亲生父亲,那么赵姬必定会告诉嬴政而救吕不韦一命。秦始皇大权独揽,谁敢对他的行为说三道四,只要他下令吕不韦自然可保平安,但是嬴政并没有对吕不韦手下留情,和其他旧臣一样,被嬴政扫除。

吕不韦和嬴政

最后一点就是,秦灭亡六国,而秦始皇生父是吕不韦的流言也正是从六国中兴起,秦人没有相信的。试想秦始皇灭掉了六国,那么六国散步谣言抹黑秦始皇,认为嬴政并非秦国人,而是赵国人,这样就能安慰他们被灭国的情感,他们认为从另一面讲,就是六国先把秦灭亡了,所以这一观点,只不过是其余六国聊以自我安慰罢了。

秦始皇

秦始皇继承了老秦人世代的血性,和进军中原一统天下的宏图壮志,不管从秦始皇的理想抱负,还是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可以为秦始皇的身世佐证,所以秦始皇他绝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秦国人,他的亲生父亲绝对是嬴异人,而非吕不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