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何不直接找观音救人参果树?他绕了一大圈其实另有目的

(六石映像第723期)

孙悟空和镇元子多次斗法后,毕竟是自己理亏,所以答应镇元子要去找方子把人参果树给医活。

86版西游记说了孙悟空回去找须菩提祖师,发现早已物是人非,一声声“师父”叫的特别凄惨,六石心里都想哭了。

但是在热泪盈眶的过程中,六石不禁在思考一个问题:

观音菩萨给孙悟空三根救命毫毛的时候,不是对孙悟空说允许他叫天天应,叫地地灵吗?

怎么孙悟空一开始不去找观音来医活人参树呢?

西游记第26回,镇元子让孙悟空去找可以医活人参果的方子。

孙悟空先去找了蓬莱岛福禄寿三仙,福禄寿三仙都没有医活人参树的方子,就答应去五庄观劝说唐僧不要念孙悟空的紧箍咒。

再找了方丈山东华帝君和他的徒弟小童东方朔,道号曼倩。

东华帝君说:“我有一粒九转太乙还丹,但能治世间生灵,却不能医树。树乃水土之灵,天滋地润。若是凡间的果木,医治还可;这万寿山乃先天福地,五庄观乃贺洲洞天,人参果又是天开地辟之灵根,如何可治?无方,无方!

孙悟空再去找了瀛洲岛瀛洲九老,瀛洲九老也没有医治人参果树的方子。

无奈孙悟空最后才去找观音菩萨,那么问题来了:

孙悟空或许不知道观音能医活人参果树。但是镇元子让孙悟空赔人参树,孙悟空怎么说也能找观音商量一下这个事该怎么处理吧?

毕竟取经是观音一手促成,并且是观音开导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啊。

可是孙悟空没有,孙悟空去找了十洲三岛仙翁。这又是为什么呢?

咱们看看孙悟空和观音的对话是怎么样的:

孙悟空说:“我已允了镇元子与他医树。想方从海上来,却才自海上求方,遍游三岛,众神仙都没有本事。弟子因此志心朝礼,特拜告菩萨,伏望慈悯,俯赐一方,以救唐僧早早西去。”

菩萨道:“你怎么不早来见我,却往岛上去寻找?”

行者闻得此言,心中暗喜道:“造化了,造化了!菩萨一定有方也!”

菩萨道:“我这净瓶底的甘露水,善治得仙树灵苗。”

然后观音菩萨就和孙悟空去了五庄观医活了人参树。

咱们来说说孙悟空为啥先不去找观音菩萨。

第一、咱们把西游世界对照进东亚地图。

五壮观在昆仑山之南,十洲三岛在今天的日本,而观音的道场大概在新加坡,去十洲三岛好像比观音那里近,而且可以从十洲三岛直接从海上去见观音。

第二、镇元子是地仙之祖,而十洲三岛仙翁是镇元子曾经的同事,也是五方五老之一。

而观音和如来也分别在五方五老里面排第一和第二。

孙悟空先去找三岛仙翁,看着是合情合理,实际上是阿Q精神在心里拆了观音一回台。

可是要知道,是观音让自己被紧箍咒套上失去了自由,是观音一次次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

所以孙悟空想借这件事情在心里报复一下观音,也让观音好没理由找自己的麻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