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武松是水浒第一人,从他身的十大之最可以看出

文/主任

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这句话可以说,是行者武松在水浒传中地位的最好的凭证。或许从知名度上来看,潘金莲加上西门庆比武松的知名度还要大,但是他们毕竟是水浒中的配角,另外一点就是,他们的出名还因为和另一部文学名著有关,而不是单纯靠水浒传出名。

那么作为水浒中的第一角色,武松身上到底有哪些其他梁山好汉所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呢?我们一起回到水浒传原著中去找答案。

武松是整个水浒传中,被施耐庵用笔墨描述最多的一个人。要知道武松出场并不早,一直到了二十几回才姗姗来迟,但一出场就非同凡响,精彩的故事接连铺排了十个篇章,号称“武十回”,从柴进府上结拜宋江,到景阳冈打虎,然后狮子楼怒杀西门庆,十字坡压制孙二娘,快活林拳打蒋门神,激战飞云浦,鸳鸯楼杀张都监一家,然后夜走蜈蚣岭等等,一个接一个故事,让人大感痛快。

第二是,因为武松的出名,武松的哥哥武大郎也跟着出名,尤其是武大郎炊饼。更是伴随着武松和武大郎的知名度,一下子成为水浒中最出名的食物。就连到今天,还有人在打着武大郎烧饼的品牌。

第三是,武松打虎依然成为一个品牌,武松打虎在原著中是武松喝酒之后对战猛虎,而在现在,武松打虎已然成为反腐的代表,那头老虎俨然就是天下第一虎,让人十分感叹,武松的影响力也太大了。

第四个就是武松在景阳冈的酒店,连喝了十八碗白酒,当时景阳岗的酒店挂了一个“三碗不过岗”,而景阳冈也成为宋代天下第一岗,三碗不过岗也成为最有名气的招牌广告。

第五个就是一般人喝三碗就得醉倒,但是武松却可以连喝十八碗,这是一般人绝对做不到,鲁智深也无法做到的。

第六个就是武松是整个水浒中唯一一个有武功招数的人,那就是玉环步和鸳鸯脚。

第七个,武松是水浒中结拜兄弟最多的,先是和宋江结拜,后来又恨张青结拜,又和施恩结拜,和鲁智深虽然没结拜,但是感情也是极深。

第八个就是以打虎开始,以被狗欺负结束,这也让很多人感慨。

第九就是,武松是唯一一个手臂被砍还能活下来的人。

最后一点,武松是108将中,活得最长久的人,一直活了八十岁才寿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