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大封同姓诸侯国数十国,为什么在当今社会里姓姬的人这么少

原因很简单。姬是姓,不是氏。姓代表母系血缘,氏才代表权力地位。先秦如是说,姓以别婚姻,氏以分贵贱。百家姓中,周吴郑王鲁曹魏等411个姓都是直接出自姬姓,占百家姓总数504姓的82?

再者,谈到姓氏,必须谈秦始皇。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除了书同文车同轨还做了一个大统一。也就是姓氏合一。先秦的贵族是有姓也有氏的。比如,同样是楚国贵族,都是芈姓,但只有楚王是熊氏,而比如屈原,因为其父辈被封屈邑所以以屈为氏。

而秦始皇姓氏合一的目的,就是消灭贵族标签。所以,秦始皇本来是嬴姓、赵氏、秦氏(和赵国同源,都是赵氏,但因封地迁居秦国,秦也是秦国王族的氏)。但姓氏合一之后,秦始皇选的姓氏则是嬴。所以,不管秦始皇是赵氏还是秦氏,其父祖都可以称为秦某某,但他秦始皇就叫嬴政。

也就是说,秦始皇以嬴为姓氏,还是认为姓比氏要高贵。毕竟,先秦只有贵族有姓。姓在先秦(最晚周朝开始,最早可能炎黄时期就开始了)已经不是母系传承了,姓是父系源头老祖母的姓。姓在先秦的存在主要是贵族之间通婚的时候,来避免同姓婚姻的。所以,贵族女子都是文姜,孟嬴,夏姬这样的称呼。姜、嬴、姬都是姓。而贵族男子只称氏,不称姓,但确实有姓。被称姓的,也就只有秦始皇,嬴政。

所以,在秦始皇姓氏合一,又认为姓比氏高贵的这种大环境下。绝大多数人。都只能以氏为姓氏。而很少有人以姓为姓氏。尤其是姬姓,因为是周朝王族的姓,受打压程度更高。周王室后人,更多的以周和王为姓氏,而鲁国、郑国、燕国、魏国、卫国、吴国、邓国、沈国、随国、曹国等等姬姓诸侯国的后人。自然更多的以鲁、郑、燕、魏、卫、吴、邓、沈、隋、曹等等国号为姓氏。当然,以上诸侯国,有一部分早于秦始皇姓氏合一而灭亡。以上姓氏也有一部分,早于姓氏合一而存在。只能说,以当时的环境。认为姓更尊贵的恐怕也就只有秦始皇这样的人了。

总之,出自姬姓的姓氏有很多。但因为诸侯国灭亡等等各种原因。更多的姬姓后人以氏(也就是国号、封号、爵位)为姓氏。而不再用母姓——姬,为姓氏了。

另外,当今姬姓人口有54万,排百家姓297位,也不算稀有姓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