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最崇拜的唐朝名将,杜甫却写诗讽刺,如今此人家喻户晓!

翻开唐朝的历史,就会发现奇怪的一幕,即:唐朝是诗歌的国度,却更是军人的时代。所以,当时很多文人墨客崇拜名将,一代诗仙李白就有最崇拜的名将。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李白最崇拜的这一位唐朝名将,却被杜甫却写诗讽刺。需要说明的是,因为“西鄙人”的一首诗,所以如今此人可谓家喻户晓。此人叫哥舒翰,唐朝一代名将!

为什么说哥舒翰是李白最崇拜的唐朝名将?大家看一看这首诗就知道了,《述德兼陈情上哥舒大夫》:“天为国家孕英才,森森矛戟拥灵台。浩荡深谋喷江海,纵横逸气走风雷。丈夫立身有如此,一呼三军皆披靡。卫青谩作大将军,白起真成一竖子。”

关于这首诗,有二点需要注意,(1)从标题上看,“述德”这两个字就很不一般,(2)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前三句浪漫一些可以接受,但后一句吹的太过了,认为卫青是靠欺骗得来的大将军,白起只是一个竖子,只有哥舒歌才最强,这就赞扬的过分了吧!

显然,把白起、卫青都比下去了,可以说李白最崇拜的将军应该是哥舒翰。那么,杜甫却为何又要讽刺他呢?

关于写哥舒翰的诗歌,最有名的作者是“西鄙人”,即《哥舒歌》: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可以说,哥舒翰战功赫赫,在历史上也的确如此,比如石堡城攻坚战,“半段枪败吐蕃”的苦拔海之战,积石军伏击战等,威震西域数十年。

然而,这一位超级名将,却晚节不保!756年,安禄山进攻长安最后一道防线潼关,哥舒翰是唐军主帅。让人无语的是,一战之后,哥舒翰葬送了近20万大军,自己也被俘虏。更没有节操的是,哥舒翰跪倒在安禄山面前,卑微的说“肉眼不识陛下,以至于此。”

757年,安禄山叛军兵败之后,在撤出长安之前,就随手把哥舒翰给杀了。也就是说,哥舒翰屈节求生,也只不过多活了一年而已。杜甫对哥舒翰的行为非常鄙视,就写了一首《潼关吏》诗歌讽刺他,最后一句就是“请嘱防关将,慎勿学哥舒!”

关于李白为何“崇拜”哥舒翰,有一种说法是:李白想要找工作,希望得到哥舒翰的重用,所以就写诗讨哥舒翰欢心。当然,这一种说法有些不靠谱,毕竟李白曾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面对高力士都傲娇,何况哥舒翰!

值得一提的是,李白崇拜哥舒翰,其实也没有错,毕竟哥舒翰的确战功赫赫。至于后来哥舒翰的节操碎了一地,李白也想不到“浓眉大眼的人也会叛变”。事后诸葛亮,谁都可以;事前诸葛亮,千古有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