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起兵时只有十万人,建文帝为什么不调动全国的军队?

史载,明太祖朱元璋共生子26个,长子朱标在被立为太子25年后突然病死。朱元璋哀恸不已,他爱屋及乌,想把朱标第二子(长子朱英早夭)朱允炆立为储君。

在朱元璋众多的子孙中,堪与朱允炆竞争储位的只有他的第四子、朱允炆的叔叔朱棣。

据说朱棣相貌奇伟,性格阴鸷沉雄,有谋略,因而自幼就倍受父亲的钟爱。朱元璋经常对群臣夸赞说,四子朱棣最像自己。朱棣刚满十岁时,就被父亲封为燕王。

洪武十三年(1380年),20岁的朱棣正式进驻北平封国。当时,明朝开基第一功臣徐达奉命镇守北平,朱棣以这位戎马一生的军事家为师,其军事理论与骑射技艺都迅速提高。

​徐达不仅是朱棣的老师,还是他的岳父。朱棣在名将徐达的严格教导下,不仅练得一身好武艺,而且在战略部署、战术指挥上的素养也跟着突飞猛进,逐渐显露出其杰出的军事才能。

之后,朱元璋开始为子孙计大肆“削棘” 。随着胡惟庸、蓝玉、郭桓、空印案发生后,当年追随朱元璋东征西讨、开创大明王朝的功臣元勋们几乎全被株连杀光了。之后,大明庙堂为之一空。《明史》的编纂者哀叹道:大明“文武尽矣”!因战功卓著的开国宿将大都被朱元璋诛杀,这样在北部边境防御残元侵扰的任务就只能交给其二子秦王、三子晋王和四子燕王去承担了。这三王实力雄厚,麾下兵多将广,肩负着大明北疆的国防重任,因此被彼时人称之为“塞王”。

朱棣谋勇兼具,在征讨北元的战争中屡建奇功。朱标死后,朱元璋最先有意立朱棣为太子,因朱棣并非马皇后所生,即非嫡出而是庶出。按有嫡立嫡、无嫡立长的封建礼制,朱棣没有被立为太子的资格。据说朱允炆性格和其父朱标很像,仁慈善懦,优柔寡断。朱元璋常常为此担忧,生怕一旦立他为储,不仅驾驭不了那帮桀骜不驯的老臣,还难成重器,恐怕会毁了大明江山。

因众大臣激烈反对立庶出的朱棣为太子,朱元璋拖了许多年后只得做罢,决定正式立朱允炆为皇太孙。朱棣立储落马,内心自然愤愤不平,更滋长了他篡夺皇位的欲望和野心。

洪武三十一年(1398)闰五月,明太祖朱元璋病死。22岁的皇太孙朱允炆继位,成为明朝的第二位皇帝,是为明惠帝。他改第二年(1399)为建文元年,所以又称建文帝。

建文帝朱允炆是个有识无胆,仁厚寡断的年轻帝王。他上位后重用齐泰、黄子澄两个亲信。对于他那几个拥兵自重的藩王叔叔们,朱允炆不是没有警觉,他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经过一番思考,他接受了黄子澄、齐泰的建议,下决心“削藩”,意思是削平诸藩王的独立王国,加强中央皇权。他的老师黄子澄特意举西汉平吴、楚等七国的故例,他听后欢欣鼓舞,增强了削藩的信心。

彼时,身居北平的燕王朱棣,也正日夜觊觎着侄儿的皇位。就这样,朱氏皇族中一场争夺皇位的血战已经如箭在弦、一触即发了。

建文帝和黄子澄等人商量先拿谁开刀呢?齐泰主张先收拾燕王朱棣,而黄子澄则认为燕王兵雄势大,先动他难免有打草惊蛇之忧。而周、齐、襄、代、岷诸王实力较弱,而且这几个藩王以前就有触犯法律的行为,先削这五王名正言顺且相对容易些。而且周王还是燕王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削夺了周王的封国,就等于削去了燕王的羽翼。建文帝采纳了黄子澄之策,他下令将周王朱橚逮捕并押解回京(南京),还削去了他的王爵,贬为庶民。同时,他还下旨削去了齐王朱榑、代王朱桂、岷王朱楩的王爵,同时还宣布废掉这几个封国。湘王朱柏被废黜后举火自焚而死。

朱棣虽然远离南京,身居燕赵之地,但京中发生的一切大小事情,他却无不知晓。当得知五王被削除封国、藩位的消息后,朱棣在其帐下高参、奇僧姚广孝的撺掇、策动下,决心铤而走险、举兵造反。

建文元年(1399)7月5日,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为幌子扯旗造反,为掩人耳目,他说建文帝身边有齐泰、黄子澄等奸臣蒙蔽圣聪,祸乱朝纲,自己起兵是为诛杀这几个坏人。于是,他在北平宣布废除建文年号,自置官署,同时布告天下,誓师讨伐。这场朱明皇室成员为争皇位而发动的同室操戈的战争,史称“靖难之役”。

《明史》载,朱棣起兵后,指挥燕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连攻克怀来、密云、遵化、蓟州等好几座重镇,将北平东、北方向的好几处战略要地迅速占领,既补充了兵员,又解除了后顾之忧,接着集中兵力全力以赴应对朝廷的讨伐问罪之师。

当时的明廷,因开国元勋宿将大都在“胡蓝”大案中被屠戮殆尽 ,幸存下来的将星已经屈指可数了。朱棣突然举兵造反,消息传来,建文帝环顾左右,发现朝中居然没有能统兵作战的大将。他再三斟酌,只得请侥幸存活、但已年逾古稀的老将耿炳文重新出山,封他为征虏大将军,率30万明朝政府军北征燕军。明军对外号称30万,实际只调集了13万人马出征。

长兴侯耿炳文率明军大举北上,很快就和燕军遭遇、对峙。军事经验丰富、足智多谋的朱棣对耿炳文的用兵特点了如指掌。在1399年中秋之夜,他乘明军忙于过节、防备松懈之机,突然出击,将其先头部队全部歼灭。接着,朱棣挥兵在滹沱河北岸与耿炳文亲率的明军主力决战,大败明军。

见老将耿炳文大败亏输,建文帝只好以李景隆替代耿为大将军。李景隆本来是个花花公子,锦衣玉食惯了,根本不谙军事。朱棣见明军再次大举来攻,心生一计,主动撤除卢沟桥防线,诱敌深入。他把防守北平老巢的重任托付给儿子朱高炽,自己率军直奔永平,逼迫宁王朱权将其麾下的精锐部队交出,于是,骁勇善战的蒙古朵颜三卫骑兵全部归了燕王,由此燕军又增加了数万精兵,战力倍增。

寡谋无勇的李景隆,果然中了朱棣诱敌深入之计。他侦听到朱棣率军去救永平,便于这年10月指挥大军直扑北平。明政府军将北平团团包围,并开始攻城。彼时的明军战斗力早已今非昔比,加上之前朱元璋大肆屠戮功臣,将星凋零,士气低落,因此将士大都不肯用命,战事进展并不顺利。

南军(明政府军)中惟有都督翟能骁勇善战。翟能父子率前锋部队猛打猛冲,很快就攻破了张掖门。就在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心胸狭窄的统帅李景隆怕头功被翟能抢去,竟然下令前军暂停进攻,说等明朝北征大军全部到齐后再发起总攻。战场形势,瞬息万变,李景隆以一己之私,居然将大好战机白白浪费,还给了早已力不能支的燕军以喘息的机会。

待李景隆率明军主力匆匆赶来时,黄花菜都凉了,早已失去了绝佳战机。守城燕军趁明军停止进攻的空隙,修葺城墙,加紧防御,待李景隆指挥南军主力开始大举进攻时,燕军士气复振,浴血拼杀,南军久攻不克,伤亡惨重。就在南军围攻北平最要紧之时,朱棣在永平、大宁等地挫败另一股从辽东杀来的明军,紧接着率得胜之师回援北平,并迅速击溃围城明军。李景隆见势不妙,率先逃跑,连夜逃往德州。明军将士见主帅已不见踪影,战斗意志瞬间瓦解,也都丢盔撂甲,抛弃辎重,一泻千里,落荒而逃。

李景隆惨败北平的消息传到帝都南京后,黄子澄害怕承担荐人失误的责任,竟然隐瞒了真实情况,还向建文帝谎奏明军北平交战取得大捷,因天气严寒难以继续用兵,只得暂退德州,待明年春暖花开时整军再战。

建文帝被黄子澄欺瞒,不辨真伪,大喜过甚,立即下旨封李景隆为太子太傅。李景隆无谋无勇,屡战屡败,却因祸得福,转危为安,还加官进爵,对自己的“贵人”黄子澄自是感激不尽。

建文二年(1402)四月,在建文帝的多次催促下,李景隆不得不在德州召集驻守四方的明军汇聚而来,共纠集了60万大军,之后誓师出发,在白沟河(今今河北雄县以北)一带与朱棣的燕军展开决战。

史载,白沟河之战打得空前惨烈,南、燕两军杀得天昏地暗,日月昏惨,尸积如山,血流成河 。南军人数虽然占据绝对优势,但主帅无能,号令不严,指挥不当。兵马虽多,但将士皆胆怯畏死,导致战斗力疲软。膏粱子弟李景隆哪里是身经百战、有勇有谋的朱棣之对手?结果南军再次被燕军杀得大败亏输。

这一仗,明军被杀死、溺死、失踪者多达十几万人,遗尸百里,惨不忍睹。双方正在激战时,李景隆又率先丢下部队,逃奔德州。胆怯无能的李景隆落荒而逃,就连皇帝赐给他的将印、斧钺都丢弃了。燕军大获全胜,缴获南军的辎重器械堆积如山。

朱棣率燕军乘胜追击,将德州团团包围。李景隆再次弃城出逃,逃到济南据守。朱棣率军紧追不舍。李景隆见燕军又杀到城下,只得仓猝出城迎战。十几万明军残余还没来得及布好阵,燕军便冲杀过来,军心涣散的南军很快就被冲垮。是役,南军被俘、投降者不计其数。

不久,朱棣率燕军从馆陶渡过黄河,经过几番浴血苦斗,击败了好几股前来阻击的南军后,一路不计城池得失,指挥大军直取扬州。

建文帝见大势不妙,而且手中已经无兵可调,急忙派使臣到燕王大营中议和,答应保留燕王的一切封地、爵禄,以割地休战,但此媾合之举被燕王拒绝。

史载,1402年6月初3,朱棣挥师渡过长江。燕军渡江时声势浩大,舳舻相连,锦旗蔽日,刀枪如林,战鼓如雷。南岸的守军见状被唬得魂飞魄散,全无斗志,一经交战,南军即全线崩溃。建文帝再次派人来求和,朱棣志在必得,根本不予理睬,督率大军直逼南京城下。据守金川门的谷王朱橞和大将军、太子太师李景隆,见燕军遮天蔽日杀来,心知大势已去,便打开城门跪地迎降了,城墙高耸、固若金汤的金陵城遂告陷落。建文帝朱允炆在一场惊天大火中去向不明。建文朝灭亡,历时三年之久的叔侄夺权之战,终于以叔叔朱棣的胜利而落下帷幕。

1402年,经三年浴血苦战,43岁的燕王朱棣终于在文武大臣的拥戴下昂首登上了皇帝宝座,并将第二年(1403)改为永乐元年。朱棣是为明成祖,亦称永乐大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