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禹王山,滇军勇挑日军精锐师团

台儿庄大捷后,蒋介石等人过于乐观,将大量军队调往徐州一带。日军趁机集结大军,企图聚歼徐州周围的中国军队。李宗仁及时发现了日军的阴谋,巧妙布置大军撤退,并派第60军前往台儿庄东面,阻止日军,掩护大军撤退。

第60军是云南的军队,即滇军,全面抗战爆发后,于1937年10月12日在昆明巫家坝兵营誓师抗日,随后徒步出滇,步行一个多月,集结到长沙休整、待命。全军绝大多数官兵都是少数民族,其中军长卢汉、师长张冲、安恩溥都是彝族。

云南经济殷实,60军的武器比较先进。拥有当时威力巨大的克虏伯山炮,以及大量的战防炮、迫击炮,还有对付飞机的高射机枪。每个连配有3挺重机枪、6挺轻机枪,另外还有掷弹筒这种连中央军都很少的曲射武器。

该军的连以上军官都毕业于云南讲武学堂,接受过系统的军事训练,又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基层的班、排长都是从军多年的老兵。

1938年4月22日,当60军的先头部队一个营到达陈瓦房时,日军第5师团4000余人,携带大量火炮,气势汹汹而来。营长尹国华指挥全营就地散开,向日军猛烈开火。

日军被突如其来的打击弄糟了,以为遇到中国大部队,连忙后撤整理。尹国华利用这个间隙,指挥全营进入附近村落,构筑简单工事,准备迎击日军。

日军很快就发动了进攻,飞机、大炮将大量炮弹倾斜到尹国华驻守的村落,坦克也冲入村子。尹国华率全营坚守不退,给日军巨大杀伤后,最后几乎全部阵亡。

突破尹国华营阵地后,日军立即占领了西面的禹王山。

禹王山位于京杭大运河东岸,高度只有196米,但在平坦的苏北、鲁南平原,已经是座高山了,山上的机枪,可以直接控制大运河上的渡口。日军企图从这里渡河,抄袭徐州背后,并切断陇海铁路,堵截中国军队西撤。

就日军占领禹王山不久,60军184师赶到了,一个猛冲,就将日军赶了下去。

禹王山上全是石头,无法挖掘工事,184师师长张冲用麻袋装填砂土,在山的东、南、北三面堆出三到胸墙,作为阻挡日军进攻工事,在山的最高峰上,筑起两个小碉堡。

不久以后,60军全军赶到,迅速以禹王山为中心,在附近村落,以及山的南、北两侧构筑了支撑阵地,并在山的后方到运河岸边,构筑了第二道阵地。

此后,60军与日军在以禹王山一带恶战一个月,将日军死死挡在运河东岸。

日军仗着飞机、大炮优势,不断发动猛攻,战车也开到60军阵地前。60军装备好,官兵训练有素,以高射机枪对付日军飞机,当日军战车开近时,战防炮突然开火,将最前面的几辆战车全部击毁,其余见势不妙,连忙掉头而去。

失去战车掩护的步兵顽固的冲锋,60军官兵先用迫击炮轰击和轻、重机枪扫射,将日军成片成片的打倒。当剩余日军靠近时,官兵们跳出战壕,端着明晃晃的刺刀冲向日军。

来自西南少数民族的官兵勇猛彪悍,在白刃战中杀得日军胆寒,旅长王秉璋一口气就挑死了10多个日军。

日军不断增兵,第5师团几乎全部用上,但不管怎么进攻,就是无法攻占禹王山的任何阵地。

到5月18日,第5战区军队已经脱离危险,第60军才奉命撤出阵地。

60军在禹王山阻击日军近一个月,击毙、击伤日军1万余人。但自身也伤亡过半,大量少数民族官兵牺牲在禹王山一带的田野、村落、房屋里,其中就包括旅长陈钟书,团长严家训、董文英、莫肇衡、龙阶、陈洁如。

60军撤走后,逃难归来的村民不管男女老少,全部加入了收容阵亡官兵遗体的工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