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白帝城托孤时的幕后刀手,专为此人准备,与诸葛亮无关

公元223年刘备病重,在白帝城托孤,将幼主刘禅托付给诸葛亮和李严。

托孤之时,据说刘备准备了大量刀斧手,而他与诸葛亮在刀斧手的环侍之下的一段对话,让后世猜了千年而不得其解。

很多人说,刀斧手是为诸葛亮准备的,而刘备那番话,也是对诸葛亮的一种试探。

让我们来看看刘备对诸葛亮说的这段话: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

最后一句:“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到底是不是对诸葛亮的试探呢?

是不是诸葛亮一旦说错话,答应了“自为成都之主”,那么后面的刀手会不会就奋力杀出?

这需要全面了解当时的内外背景:刘备托孤之时,蜀国形势恶劣之极。

一是对外的形势

二年前,由于刘备的冲动,想为关羽报仇,轻率发动吴蜀之战,结果不仅未能为关羽报得大仇,反折损了蜀国几乎全部主力。

这还不算,东吴大军尾随而来,此刻正在白帝城东面虎视眈眈,侍机杀入,这也正是刘备守在白帝城不敢回成都的原因。

所谓“天子守国门”是也。

二是内部的形势

蜀国内部,原来的地方派,即益州以前的旧势力蠢蠢欲动,都想趁机发起叛乱,占地为王。

比如黄元反叛,高定反叛,雍闿反叛,朱褒反叛,还有南中少数民族的反叛,时局动荡、风起云涌。

刘备交给刘禅的,实在是个烂摊子!

而此时此刻,刘备当初赖以成功的“五虎将”只剩下赵云一人,蜀中文武将才奇缺,如何外平叛乱,内整朝纲?

真正有能力平定叛乱的,唯诸葛亮一人而已;将来能安内攘外,扶持幼主的人,也唯诸葛亮一人而已。

各位想想,刘备会在此时杀诸葛亮吗?显然不会。

那么,刘备若真有杀人之心,他是想杀谁呢?应该就是与诸葛亮同时被托孤的另一个人:李严。

理由如下:

李严是蜀中最有实力、最为危险的地方派,他虽未反,但一旦反,则形势将不可收拾。

在刘备进入益州前,李严就在益州工作了许多年,刘备入川时,李严在绵竹一带曾拼力抵抗。

后李严投降,被任命为犍为太守、兴业将军,在平叛与治理州郡中积累了极大威望。

实力很大很强,强到刘备不得不把他算在托孤大臣之内。

而李严性格傲慢,自视甚高,一直未能融入刘备这个集团之中,可以说是一个潜在的蜀国的不安定份子。

刘备的刀斧手,就是给李严准备的,只等李严出言不逊或者有什么动作就动手。

结果李严并没说什么,对于刘备把诸葛亮列为托孤第一大臣也没有意见,便逃过了这一劫。

刘备对诸葛亮所说的“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也是真对李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知子莫若父,刘备料想刘禅极有可能掌控不住朝局。而刘禅本就支持李严,朝堂一旦为李严所控,后果不堪设想。若真的发生这种情况,诸葛亮就真的要“取而代之”了。

从刘备临终前的军事安排,也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223年,刘备命令李严镇守永安,永安就是白帝城,不让他入成都掌兵,把成都交给诸葛亮和刘禅。

这样的安排不是很明显了吗?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李严是有问题的。

刘备一辈子的理想就是北伐曹魏,恢复汉室,李严却并不想继承刘备遗志,他极力主张反对北伐。

在诸葛亮北伐之后,李严居然使坏,采取了不供粮草的卑劣手段,以至于第二次北伐失利,按律当斩,但诸葛亮也只是罢了他的官,让他归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