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春秋古墓,盗墓贼光顾12次,专家挖出国宝文物:太可惜

如今提起古墓的防盗措施,相信很多人会对那些非常精妙的机关嗤之以鼻,这些机关虽说在古墓建立之初能够起到防盗的作用,但是过了一些年之后这些精细且娇气的机关几乎就不可使用了,所以防盗的功能也就不存在了。

在墓中最有效的机关往往是那些非常简单的机关,其中流沙墓几乎就是一个不可破解的难体。所以如今的考古者在挖掘陵墓的时候若是看到流沙都会很开心,毕竟这种墓葬想要盗的难度非常大,所以其中的陪葬品大多都是一件不少,不过其实流沙墓也并非是无法破解的,河南郭庄的一座古墓就是被破解了的流沙墓。

当时考古人员听说郭庄有一座古代帝王的陵墓,其实这个消息很早以前便已经证实了,只不过我国对于古墓最主要的还是保护而非是挖掘。但是后来有过多次报案发现有人盗墓,所以考古者们知道,这座古墓已经没有办法保护了,只能进行挖掘。

最初考古人员挖到流沙层的时候欣喜若狂,毕竟看到流沙几乎便代表着这座墓的墓室还没有人进过,不过让考古人员不解的一件事是为何流沙之中有大量的杂质,一般古墓的流沙层都是细细的沙子毫无杂质,这座古墓的流沙却有些许的杂质,看上去有些像木屑。

后来考古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挖掘,墓室终于在间隔了上千年后重新见到了阳光,但这个时候考古人员的心却落到了谷底,原来这座陵墓不仅被盗过了,而且还被盗了多达十余次。比较有趣的是最晚的一个盗洞距离现在也有些年份,所以前段日子的盗墓贼是无功而返的。

但虽说如此,墓中还是有大量有价值的文物的,其中最有价值的一件便是一对超过一米的龙耳虎座大方壶。专家根据墓主人的身份断言这两件绝对是墓中价值最高的文物,无论是从研究价值上还是从本身的价值上来说都是如此。那么为何盗墓贼没有将这件文物带走?又是如何突破了流沙的防御的呢?

先说说盗墓贼是如何突破了流沙层的防御,其实流沙防盗是有一定的弊端的,如若盗洞是从墓室的上方打进的话,流沙是无法灌进盗洞,这样防御力自然是骤降,盗墓贼只要用木板来阻隔流沙那便是能够进入墓室一段时间,虽说时间不长,但也够带走一些文物的。

而之所以没有将这件最珍贵的文物带走的原因也在于此,木板虽说能够阻隔流沙,但却不能扩大盗洞的面积,所以如此巨大的文物是无法运输出去的。专家看着这个流沙墓也是直呼可惜,毕竟流沙墓还被盗的实在是太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