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不死戚姬会有机会夺权吗?刘如意不死他会顶替刘恒吗?

在我看来,戚夫人想赢确实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首先这个和戚夫人的出身有很大关系,戚夫人出身寒微,她的父亲和母亲都是社会最底层的奴仆,这就意味着戚夫人不可能靠外戚上位。

至于刘邦的宠爱和皇后之尊也没有任何关系,刘邦深通帝王之术,对于戚夫人的态度是宠而不用,在自己病危的时候,对刘如意设置了重重保护,但是对于戚夫人基本上不闻不问。

不能说刘邦无情无义,而是刘邦做为天子,知道宠爱之人和可信之人的区别,知道只有吕后才能继承自己的事业,交给戚夫人没有群众基础,自己手下这批人除了吕雉谁都震慑不了。

如果是戚夫人和刘如意,估计用不了多久,政权就得被自己手下的某个能臣给颠覆掉。

戚夫人如果想逆袭上位,不是没有办法,她要做到以下几点才有可能。

制造事端,污蔑吕后

利用吕后和审食其之间不清不楚的关系,让刘邦对吕后产生疑心、戒心,进而形成杀心。如果有谁能干掉吕后的话,这个人一定是刘邦,这就是天子之威。

因此让刘邦疏远吕后还不够,要的是刘邦产生诛杀之心,制造谣言、搬弄是非是必须的,这点可以通过拉拢陈平,依靠陈平的谋略来策划运作。

笼络权臣,培植党羽

只有皇帝的认可和支持是远远不够的,戚夫人需要在朝中有权柄的人鼎力支持。最小想到的就是汉初三杰,韩信已死、萧何是吕后的朋友、张良脱身事外不触是非,都不能为自己所用。

在我看来,戚夫人可以利用的一个是陈平,另外一个人是曹参。陈平其人有谋无则,精于趋利避害,只要戚夫人下血本拉拢,是有可能成功的。曹参和萧何不和,矛盾极深不可调和,因此也是可能争取的。

圈养死士、兵行险招

最直接有效的就是这个办法,直接圈养死士,把对头吕后和刘盈干掉。这个办法见效最快,且把选择题变成了问答题,刘邦只有选刘如意了。

但是需要做到的就是保密,因此暗杀、毒杀是首选,如果让天下人都知道是戚夫人干的,那就不是刘如意继位,而是刘如意和戚夫人一起被处死了,毕竟刘邦还是有其他儿子可选的。

但是戚夫人是个舞蹈家,是个搞艺术的,对于政治她确实不在行,没办法这就是命运,这就是每个人的格局,迷信一点这就是命。

一个人的历史,一家之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