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5岁被封王,未满十岁被赐死,死前说了一句话竟成千古名言!

封建时代,皇权有着无上的威严,因此皇子子弟向来是人们非常向往的一个群体,应为他们获得了整个国家的权势和福利,可以享有非常优渥的生活。但事实上,每个阶层都有自己的烦恼,生在帝王的家庭也免不了陷入政治的漩涡中,有时连自己的命运都无法把握。在权力面前,皇家没有亲情可讲,因为历史上登上帝位的皇帝将兄弟屠戮一空的事例并不少见,在个人的前途面前,阻挡他们的人都会被他们一脚踢开,不可避免很多无辜的人会受到伤害,但是无可奈何,这也许就是生在皇家之人的一种命运。

我国南北朝时期有一个刘宋朝代,第五位帝王名叫刘骏。登上帝位之后,他看上了自己的表妹,不顾伦理和外界舆论,将其纳入了后宫,成为自己最喜爱的一个嫔妃。两个人生下了一个男孩,也就是刘子鸾。他对妃子的喜爱又转移到了儿子身上,让他始终生活在呵护之下。

不久刘子鸾的母亲去世,为了安慰他,皇帝不断给他加官,五岁的时候就被封王,而且还兼任了几个大洲的实任长官。一个还没有成年的孩子,完全无法承担起自己身上被施加的职责,但可以看出的是皇帝对他的宠溺。

刘子鸾获得了皇帝的额外恩宠,却引起了其他兄弟的嫉妒和不满,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太子刘子业,而皇帝恰恰对这个儿子不太满意,想要将太子重新册立为刘子鸾。这件事提出之后遭到了大臣的反对,不得不放弃,但在太子的心中却埋下了巨大的嫌隙。

太子的命运与刘子鸾相比可以说是完全相反,他经历了国家战乱时期,多次遇到生命危险,虽然后来成为了太子,但是因为早年的经历,性格上有些偏激,时常受到皇帝的责问和训斥,这又进一步加剧他内心的暴力,演变成了扭曲的倾向。

弟弟从出生的时候就受皇帝宠爱,封给了他无数官职,而太子除了训斥之外什么也没有得到,这无疑令太子非常嫉妒和愤恨。在皇帝死后,刘子业登上了皇位,将之前积攒的仇恨都宣泄了出来,把所有的兄弟姐妹都召集起来杀害了。刘子鸾被杀害时还只是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面对兄弟相残的悲剧,他却有着异常的沉稳,只留下了一句话“愿身不复生王家”,也就希望不要在生在帝王之家了。

也许,正是这种家族内的无情与淡漠,让一个孩子产生了这样的感叹。这句话也流传了下来,给了无数人警醒,但仍然无法阻止皇室内的争斗,因为对权力的欲望,已经蒙住了他们的双眼,无法从历史中看到自己今天的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