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江口之战,大唐军队暴揍小日本,不仅不记仇,还拜你为师

中日首次战争发生在唐朝时期,唐军在朝鲜半岛与当时还是倭国的日本展开激战,日本大败,史称“白江口之战”。虽然这场战争是唐朝完胜,但是日本却是获益最大的一方,也是首次暴露出日本人民族特性的时候。

当时半岛上有三个国家,其中一个被另外两个欺负时就向唐朝称臣求援。大唐军队一路杀了过去,其他两个半岛国家自知不敌,便向倭国日本求助,而倭国早就想将势力扩展到半岛上了,机会来了就举全国之力杀向唐军。

663年8月27日,两军在白江口开战。虽然倭军的人数和战船数量比唐军多多了,但也只是数量占优而已。大唐的技术不知道领先倭国多少年,唐军战船虽少却坚固高大,倭军的战船尽是一些简陋小船,士兵装备方面同样不是一个档次的。而且倭国那时还未学习到中华兵法,打起仗来乱打一通,而唐军则是摆好阵势以逸待劳,诱敌深入后击溃倭军。《新唐书》中记载道,“焚四百船,海水为丹”,倭军被烧死、溺死、射死一万多人。

此战后倭国并未被打到一蹶不振,反而意识到自己跟唐朝之间的巨大差距,开始更大规模派遣“遣唐使”和留学生到唐朝全面学习知识。能成为遣唐使或留华学生是非常不容易的,倭国每次都用全国考试筛选出优胜者,每次出使大唐时更是百姓夹道欢送,全家光荣。

倭国就用这些遣唐使以及留学生带回来的政治制度、文化、军事技术和思想进行改革,甚至连当时的首都——平城京都是仿长安的布局建造的。经过这次改革运动,日本从一个未开化的蛮邦一跃到了封建文明社会。日本史研究专家赖肖尔对此评价说:“日本通过模仿中国而从一个落后的部落地区一跃成为文明世界的一个名副其实的成员。”

一千多年后的明治维新与当年的遣唐使行为如出一辙,1853年的“黑船事件”让日本意识到西方文明的先进性,日本开始像当年一样疯狂学习西方的先进科技、文化。明治维新后,本是封建锁国的日本一跃又成了先进的现代化国家。

日本在7世纪的首次战败就暴露出了日本民族特性,对于强过自己的国家表示臣服后会对其进行疯狂学习,只有真正让他们服气才能获得他们的尊重。二战中的日本战败后也是如此,他们并未就此一蹶不振,反而缓过来后开始积极学习、发展经济,没多少年又回到了世界强国之列。(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