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敬德和秦叔宝比武,谁更厉害些?

严格来说,尉迟敬德和秦叔宝只是两军交战过,并且是秦叔宝代表的唐军胜了,但是,尉迟敬德和秦叔宝有没有真正对战过,或者有没有分出胜负则不好说。实际上两人的武力值是差不多的,不过,四姑娘还是认为尉迟敬德要略胜一筹。

我们先来看看尉迟敬德输掉的这场战争。619年,刘武周在宋金刚的建议下南下,试图攻克晋阳以图天下,夏县人吕崇茂起兵响应刘武周,最终和唐军对峙于夏县。而李世民也领兵与宋金刚部对峙。这一年的十二月,吕崇茂坚持不住了遂向宋金刚求助,宋金刚派尉迟敬德和寻相支援夏县,对唐军进行内外夹击,最终,唐军大败,李孝基、独孤怀恩、唐俭、刘世让等唐军主将全部被尉迟敬德俘获。

打败唐军之后,尉迟敬德和寻相引兵还浍州。李世民知道后,派兵部尚书殷开山和马军总管秦叔宝带兵在美良川截击。尉迟敬德等走到美良川的时候不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这一战,尉迟敬德损失了两千兵马,可以说是吃了一个大败仗。这也就是秦叔宝和尉迟敬德之间唯一的一次交战。但仅从这一仗并不能分出两人的高下,毕竟,尉迟敬德的兵马实际上是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仓促应战的。

之后,尉迟敬德和寻相又带着精兵支援王行本,再次被李世民所截击。当时李世民亲自带领三千兵马连夜在安邑设伏,又打了尉迟敬德一个措手不及,这一次的损失较上一次更加惨重。尉迟敬德和寻相成了孤家寡人,所带的兵马全部折了。

后来尉迟敬德就和寻相收拾残部在介休驻扎。李世民爱惜人才,遂派任城王李道宗和宇文士及去招降尉迟敬德和寻相二人。两人见大势已去,就献出介休和永安两个县降了唐。然后尉迟敬德就做了右一府统军,开始跟随李世民平定天下。

此后,尉迟敬德和秦叔宝就是同一个阵营里的人,不可能有对战的机会,当然不排除私下切磋武艺,这个也不会有什么史书记载。所以藉由对战来分出两人的高下是不可能了。我们只能分开看两个人。

先来看看秦叔宝的武力值。秦叔宝最开始是在隋军中平叛的,隋将来护儿对秦叔宝的评价是勇悍。后来秦叔宝又跟着张须陀,张须陀攻打卢明月的时候,秦叔宝和罗士信自告奋勇各领一千精兵袭营,当时卢明月有兵十万,最终秦叔宝、罗士信和张须陀配合用一万兵马打败了对方。秦叔宝和罗士信从此在军中以勇武著称。

后来秦叔宝在瓦岗军中时候,曾在童山之战中救下李密,重新组织军队攻打宇文化及,最近险胜骁果军。李密被王世充打败后,秦叔宝在王世充那里待了几个月就和程知节投了唐,从此跟随李世民平定天下。

在李世民攻打王世充的过程中,秦叔宝常为先锋领数十骑冲锋陷阵,又奉李世民之命在万众之中取敌将首级,可以说是骁勇非常,同时也是玄甲军的统领之一。

当然,李世民登基之后,史书上已经难觅秦叔宝的身影,他多数时间都在养病,至于真病还是假病,这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了。不过,常年征战,秦叔宝身上确实伤痕累累,不止他,很多武将都是这样,只是秦叔宝的年龄更大一些。李世民称帝的时候,秦叔宝已经是年过五十了。

相比于秦叔宝在贞观时期的低调,尉迟敬德则高调多了。尉迟敬德比秦叔宝小了近十岁。尉迟敬德年轻时候也是以勇武著称,屈突通和殷开山评价尉迟敬德勇健非常。尉迟敬德先是投了刘武周,后来在美良川被秦叔宝等击败,之后再次大败,最终投了李唐。

尉迟敬德自投唐开始就对李世民表现了百分之一百二的忠心,更成了保护李世民的不二人选,总在关键时刻救李世民的命。

尉迟敬德擅长夺槊,所以总能避开对方的攻击而反击敌人。李世民曾说:“吾执弓矢,公执槊相随,虽百万众若我何”,这评价不可谓不高,有尉迟敬德跟在身边,李世民就没有打不赢的仗了,由此可看出李世民对尉迟敬德的信赖。君臣关系也是非常的不错。

后来李世民和李建成争储,李建成曾试图贿赂尉迟敬德,想让他站在自己这一边,不过尉迟敬德拒绝了,李建成又让刺客去刺杀尉迟敬德,尉迟敬德索性敞开门睡觉,坦坦荡荡,刺客最终没有下手。再后来李元吉就在李渊面前诬告尉迟敬德,尉迟敬德被抓进了大狱,差点被处死,还是李世民去求李渊才保下了尉迟敬德的命。

也因为此,尉迟敬德对李世民更加忠心,并且开始不断劝说李世民发动政变,早日结束这种被动的局面。李世民看着身边的文臣武将都被调离的差不多了,而且仅剩下的勇士也即将跟随李元吉去对抗突厥,可以说是在不久的将来自己就成了孤家寡人。最终,李世民终于下定决心起事。

尉迟敬德自始至终都参与其中,并在玄武门之变当天立下头功,再次救了李世民,射死了李元吉,并奉命去李渊身边报告政变结果。

不过在贞观时期,尉迟敬德的表现就不是那么可圈可点了。他自恃功高,看不起文臣,经常和他们起冲突,李世民不得已将他调离京城,在地方上为官。但是他并没有收敛,在李世民举办的宴会上因为有人的席位在自己之上而发脾气,甚至差点打瞎了任城王李道宗,被李世民好一顿警告。

一次警告不行,李世民又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警告,最终,尉迟敬德上书请求致仕,后来只在645年跟随李世民去征讨了一次高句丽,班师回朝后就闭门不出,自娱自乐了。

643年,李世民设凌烟阁,画功臣像,尉迟敬德和秦叔宝都在其中,其中尉迟敬德排在第七位,秦叔宝排在最后一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