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常德会战16万日军围攻3万国军,张灵甫58师为何见死不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薛岳在常德会战里面的指挥失误,他搞错了日本人的进攻方向,使得在常德这个方向上只有74军在这里驻扎,其他的部队在得到常德被进攻的时候才刚刚收拾起东西往这个地方赶,跑来跑去,那点时间连跑这一段路都来不及,等于就是说正面战场上面对付日军的只有74军的51师,58师,57师,张灵甫在这个时候是58师的副师长。

日本这一次进攻可以说是准备充分,光百以内的常设师团就有四个,再加上一个百字以外的特设师团,还有大量的伪军,日本人在这个方向上面集中的10万人最巅峰的时候,兵力达到16万,而国军只有3万人,虽然后来国军总部队人数达到22万人,但是一开始跟日本军队接战的只有3万人。

74军一开始担当的任务就是作为机动部队,机动部队的含义就是这个地方,它并不是属于交战地区,他的设想是等到其他战线吃紧的时候,74军再过去增援。此时此刻,日本军队突破石牌到达这里就已经很说明整个战区的布防问题。

本来74军如果能够固守常德市,能够等到其他的援军过来增援,但是在开罗开会议的蒋介石自然是咽不下自己还在这儿开国际会议呢,自己军队被人打败这样的事实,所以老毛病遥控指挥,他立刻命令74军分成三个部分,就这三个师,其中余程万率领57师在常德城内固守,51师和58师立刻在常德城四周机动,寻找战机歼灭日军一部分。

日本人可不管那些有的没的,他们的整体作战部署就是由3万人负责,主攻常德,剩余的7万人在外围部署,等待中国军队咬饵了以后派出军队来围点打援!

说一句实话,比起当时有陷可守的余程万的57师,当时张灵甫手下的58师还有剩余的那个51师面临的情况更加困难,他们要在野外跟日本人用来围点打援的7万大军做周旋和机动!并且牵制住他们,还要完成蒋介石交给他们的主动出击,寻求战机这样的鬼命令!

就这样,时间一直持续了五天,张灵甫率领的58师还有51师在外围不断的寻求战机,不断的跟敌人作战,战斗进行十分惨烈,如果说这个时候张灵甫一开始就率领58师与余程万的57师汇合话,那么,常德程所面临的压力更加巨大。

但是这个时候作为74军的最高指挥官王耀武很快就看出来问题所在,日本人打算先解决在常德城固守的余程万的57师,然后再分兵对58师进行包抄,并且余程万那里打的快要支持不下去了,赶紧要派人去支援他,就这样在外围作战了五天的张灵甫接到了命令以后,迅速向常德城方向靠拢,但是后面跟随着大量的日本军队的51师和58师还不能完全靠拢于常德城。

讲一句实话,战场上命所有支援57师的中国军队都能够像常德盛靠拢,但是51师和58师两支军队不行,他们更多的是选择与日本军队周旋,机动,看看能不能把日本军队甩掉以后,然后再去增员,否则的话,一下子带领这么多的日本军队进入常德城的话,不仅给余程万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且很有可能攻击常德城的日本军队会和后面尾随的日本军队一起联手将74军这两个师给围剿了。

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其他的那些中国军队,我会发现,由于薛岳将军部署的失误,再加上当时中国战区之间那种官场上的勾心斗角,余程万死守常德达两周之久,竟然没有见到一支援军,就已经很证明当时中国战场上面军队建制的问题。

张灵甫率领部队在外面拖住这么多敌人,并且主动向常德靠拢已经算得上是他和57师是属于兄弟部队,都是74军的,看他这份情谊上,张灵甫已经做到极致了,你要这轮到其他人,让他的军队在野外跟两个百字以内的师团血战,这个想都别想。

将再外军令有所不受,所以这一回我们如果真的要排个主要责任的话,蒋介石算一份儿。薛岳也得承担一半儿的罪责!如果说74军能够一开始就集结在常德城附近三个师共同面对敌人的话,那么战局不可能处于这样一种被动挨打的局面,偏偏是本来人数劣势的74军还调出去两个师进行外围作战,这就使得这两个师即便是有力气去增援常德程,也会因为自己身边围绕着大量的日军部队儿不敢去,最终孤立无援的余程万的57师被日本人围殴致死这一点就真的不是什么稀奇事!

可是如果你就因为余程万的57师几乎全军覆没,就说张灵甫没有就他或者是无所作为,那你就真的是冤枉张灵甫了。张灵甫做的事情也是值得很多中国人敬佩的,甚至说他在这一场战役里面所发挥的作用跟余程万可以说平起平坐,51师58师跟日本人进行血战,这一点有谁比57师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