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街头一首藏头诗,此皇帝把一牛臣剁成肉酱,抄他家时悔青肠子

话说南北朝时,北齐的皇帝高纬是个昏庸的皇帝,但他身边却有一位牛臣——斛律光。

斛律光属于少年成名的类型,他从小熟读兵书,又练着超人武艺,一把弓箭射遍天下无敌手。也正是因为这样,文武全双的他还是17岁时便有了官衔:都督。

公元564年,北周的牛臣宇文护接连三伐北齐,结果都输的惨不忍睹。

而北周的周武帝宇文邕上任后,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在国力得到很好的发展同时,举全国之兵再伐北齐。宇文邕知道征伐北齐容易,但要打败斛律光却是难于上青的。他总结了宇文护三次征战失败的教训,决定放弃武力征伐的策略,改用智取——反间计。

周武帝首先找到丐帮,用银子雇用了一群叫花子,然后叫他们到长安去打广告,广告词是一首诗: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

诗里的升是计量单位,一百“升”就是一斛,而斛又恰好是斛律光的姓;明月则是斛律光的字。合起来的寓意是:斛律光是条潜龙,一旦有机会会飞上青天成为天子的。

北齐皇帝高纬听到传言后,很是震惊,他开始还不以为然,然而,他手下的奸臣们开始联合上书,中心思想是:斛律光手握兵权,一旦谋反,如之奈何?

高纬平来就昏庸,听了大臣们的联名上书后,决定对斛律光下黑手,以绝后患。

公元572年,高纬约斛律光一起去打猎。皇帝相邀,斛律光当然得去。第二天天刚一亮就去宫中等候皇帝。结果刚到宫中,早就恭候多时的刀斧手便蜂拥而出,把斛律光剁成了肉酱。

高纬不但野蛮地杀害了斛律光,而且诛杀他的九族。

最后就是抄家了。高纬原本以为斛律光家产万贯,准备了不少车辆马匹。然而,高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场景,斛律光家徒四壁,一贫如洗。

见此,高纬肠子悔青了,他知道他做错事杀错人了,但已于事无补了,唯独剩下北周那边在独自偷着乐,而他的北齐离灭亡也就不足为奇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