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人喜爱的花木兰,为何会替父从军

受人喜爱的花木兰,为何会替父从军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花木兰,她是一位非常有代表性女性人物,那为什么在当时她非要替父出征呢?当时要打仗的时候,可汗点兵,都有她父亲的名字。但是当时她父亲年纪已经很高了,它上边没有哥哥,弟弟年纪还很小,她看到之后十分发愁。所以说她在织布的时候一直叹气,想了很久,她终于想到了方法,她决心自己替父从军。

这时候人们会想到一个问题,既然家中都是老弱病残,那不从军不行吗?当然是不行的,因为当时实行的是府兵制,就是将一部分的民户划为府户,她们可以免去赋税,但是必须世世代代都要服从兵役。如果她的爷爷去世了之后,那么她的父亲要继承下来,如果父亲去世,那么儿子就要继承下来。每家每户必须派一个人出去当兵。所以说当时军令传下来之后,只有两条路,第一要么让她的父亲去,第二,要么自己去。

当时的制度也是很苛刻的,当你每次当兵的时候,朝廷不会给你出一分钱,你所需要的一些盘缠、和粮食、马匹等等都得要自己去买。所以说在她出征之前,她买了很多的东西,都是她自己去各地买的。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隋唐时期,到了中唐以后才逐渐的消失。在此之后,人们都实行的是招兵制度,当兵成了人们自愿的行为,如果想当兵,便可以如果。不想当兵的话也不会强求。不仅是自愿加入,而且国家还给支付薪水。就相当于给工资一样,到了冬天的时候还会给一些棉的衣物,平时也会给粮食,所以说在古代很多吃不上饭的穷苦人家都会让孩子出去当兵。而且当兵之后还有各种各样的补助。

所以说如果是这样的制度会有大量的开销。在宋朝的时候,经济比较发达,才能够支撑得起,但是这些开销还是给当时的朝廷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在当时来说,几乎国库中一半的财产都要用来养兵,也给当时的朝廷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那么在她从军之后,为什么却没有发现她是女儿之身呢?她从军了12年,却不被发现,她究竟运用了怎样的技巧?

她是一位很有传奇色彩的女英雄,虽然家庭贫寒,自己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军人。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她的父亲也将它作为一个男孩子来养,所以很小的时候她就已经会骑马和射箭了。如果将头发束起来,俨然就是一位士兵。后来国家要打仗了,所以说朝廷规定每户必须派出一名男子来参加斗争。因为家里没有其她人能够从军,她经过考虑之后决定自己从军。事实上,对于男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事,更何况一个女子呢。但是她经过了一系列的伪装,还是满足了当时的要求。就这样,她顺利地进入了军队。

她之所以没有被发现,是因为当时流行的是一种阴柔之美。当时的男子都比较阴柔,所以哪怕她长得很清秀,也不会让人怀疑。而且她当时进入的是骑兵,而不是步兵,所以说她和其她士兵的交流也比较少。当时规定士兵要和自己的战马同吃饭,同睡觉。她们不会和普通的士兵住在一起,所以说也就避免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被发现。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她如何上厕所。其实如果在军队驻扎的时候上厕所也不能很随便的。士兵在驻扎的时候只能在规定的地点上厕所。还不能随便出去,以免有些人突然逃跑了,或者是防止对面针对出现奸细混入。那她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在当时军队会给每个小队设置一个坑。人们在这个坑里解决方便。每个厕所只能是一小队人使用,可能一小队就几个人,而这几个人一般都是木兰家住的,比较近的邻居。因为征兵的时候是按地域来集结军队,她们可能还会认识木兰,这样的话就几个人是比较好解决的。

因为她是女子,所以说也可以保持了和士兵的距离,她白天的时候就去杀敌,晚上的时候靠着马鞍来休息。这样的话,她和其她的士兵也就很少交流,也降低了被发现的可能。

后来她打胜仗回来,皇帝还亲自召见了她,希望她能够当一名官员继续为国家效力,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她一定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一定的官职,否则皇帝不可能单独召见她。那么她自己住在一个帐篷里边应该也是不会被发现的,她在自己单独的帐篷里可以设置单独的厕所,还有亲信把守,外人不能随便进来。这样别人更没有机会知道了。正是凭借着她的聪明才智,哪怕在军中生活了12年,立下了很多的战功,她也没有被发现。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在战争时期,人们四处征战,所以说生活条件十分差。在当时来说,可能连吃穿都是一个问题,生活条件不好,女性多少会发生一些生理上的病变。尤其是女性的肌肉可能会变得发达,骨骼也会变得粗壮。有时候女性和男性外貌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别,甚至有的女子不会出现生理期,因此她们看不出来也是正常的。

最终,木兰完成了任务,然后回到了家乡。皇帝觉得她立下了很大功劳,于是就免去了她欺君的罪行。本来皇帝打算给她个官职,但是她觉得在家乡还有等她的父母,于是她就拒绝了。她希望皇帝能够让她返回家乡去孝顺自己的父母。皇帝想也没想就同意了。后人还曾经称她为孝烈将军。

其实在古代打仗的时候,如果男子不够用了,有时候也会让女子充当士兵。比如说在汉末,当时社会动荡的厉害,所以有时候也会招收一些女兵,但是招收的女兵不会太多。我想她之所以被人描述的那么传奇,也是想在当时男权社会下给女生一些适当的鼓励和追求,让女子以此为骄傲。

她的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这也是一个十分传奇的故事,作为一个传奇人物,很多人也相信历史上的确有这个人,而这个故事也是真实的,希望她们的这种精神可以永远让人们牢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