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灭亡后 明朝专有的“锦衣卫”去哪了?说出来你可别不信

大明灭亡后,明朝专有的“锦衣卫”去哪了?说出来你可别不信

中国古代朝廷的官员都有严格的制度和工作分配,官吏的制度尤为发达也十分讲究,其工作的内容都有详细的分配,官职的称号和出现以及等级都是通过严谨的商讨定义出来的,其中明朝就出现了一个专有的官职,一般人对这个担任官职的人都敬而远之,这个官职的特殊性在于他的直接上司是皇帝,也只听命于皇帝,这就印证了那句俗话“打狗也得看主人”,也正因如此人人都敬畏。

明朝之初朱元璋拱卫司一职,当时这只是个七品的官职,主要是辅佐管领校尉,朱元璋觉得这个部门比较得心应手很快就将其升为正三品官职,并改了个更响亮的名号亲军都尉府,这就是锦衣卫最初的形成的样子,从官职等级的跳跃程度可以看出朱元璋对其的重视程度,公元1382年锦衣卫的称呼正式出现。

朱元璋成立锦衣卫的初衷是为了打压贪官污吏,让他们好好盯着官员的一举一动,这样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叛党和不法之人。平时还需要负责皇帝的出行安全,但后来慢慢发展到锦衣卫有了执行司法的权力,甚至出现了自己的监狱和审理员,也就意味着锦衣卫掌控了生杀大权。这也是朱元璋为什么后来将锦衣卫部署撤销的一大原因。

后来明成祖朱棣选拔顶尖的人才重新建立了锦衣卫,对于人选有非常高的标准,第一就是出生要干净,家族里的成员不能有不良记录,身高和体重也有一定的要求,在武学方面必须有一定的基础。锦衣卫在朝廷和社会里都有一定的威望,谁家要是有人被选拔上都是备有面子的事。锦衣卫不需要任何文书即可随便彻查官员,惹怒了朝中绝大数人的不满,所以朱棣又成立了东厂,全称“东缉事厂”,名义上是镇压政治上的反对力量,背地里是为了监督锦衣卫。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后来朱见深又建立了西厂来监督东厂的作为。

到了崇祯帝的时候,骆思恭为锦衣卫的首领,这时候已经发展到皇帝的安全已经由锦衣卫全权负责,后来骆思恭的儿子骆养性被崇祯皇帝赏识,他父亲到了退位时间直接由骆养性接手。李自成攻入京师,锦衣卫很快降服,崇祯帝自尽而亡,之后李自成被吴三桂击败。

另一边清军入关,多尔衮军队浩浩荡荡的往明宫武英殿而来,但流言却说是吴三桂带了太子朱慈烺回京,骆养性、恭顺侯和吴惟英见到是清军来了跑也跑不掉了,干脆投降了清朝。骆养性以为投降能在清朝继续担任这份官职,但清朝不会用一个前朝皇帝信任的首领,还削去了他的官职。

清朝延续了明朝各种机构也包括了锦衣卫,但是后来官职的称呼很多都被改了名称,锦衣卫改为“銮仪卫”,手中的执行权也被撤销,监狱也被收掉,主要负责皇帝的安全,这就有点像是回到了锦衣卫的前身拱卫司。到了秦末时期因为“溥仪”的忌讳再次被改名“銮舆卫”,曾经让人心惊胆战的“锦衣卫”三个字随着明朝的灭亡出了人们的视野,“锦衣卫”成为明朝的一张独有标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